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网上“半月堂”】2016·第十六期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     编辑:黄柳青   2016-09-01 15:37:00      字体:

  本期题要: 

  【党报要论】把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路上】习总书记青海之行:脱贫攻坚再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 

  【党报要论】

  把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崔禄春 陈 苗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更好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党校姓党这个主题,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我们对党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有理论层面的阐述分析,又有实践方法的生动论述,构成了一个严密的思想体系。我们要深刻把握其主要内涵和原则要求,把党校体系这个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坚持党校姓党是根本工作原则。从2007年底至2012年底,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在此期间,他反复强调要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多次阐释党校姓党的核心要义。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把坚持党校姓党作为讲话的主题和核心思想,强调要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党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主课主业和科研智库的主攻方向,决定了党委办党校的主体责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把党校姓党原则讲全了、讲清了、讲透了。只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才有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培养“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是主要任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靠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针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好干部“五条标准”,要求广大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铁一般”,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培养造就“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责无旁贷。 

  帮助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是重要目的。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通过经常喊看齐及时纠偏,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党校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坚持一切工作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就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校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都要有看齐意识。尤其应注意的是,党校不是普通的学校,在政治上必须有更高的要求,要坚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和科学探索的创新性有机统一。 

  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是中心内容。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必须抓党的理论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就要学习党的理论。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党校在工作中必须明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党校理论教育的主方向和重中之重。“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当前,党校特别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把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工作重点。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是最大的德。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尤其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党校党性教育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 

  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是努力方向。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校要“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党校必须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认真研究、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党校教师要姓党是明确要求。党校的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对党校教师的要求也就不一般。这个“不一般”,集中体现为党校教师要姓党。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这对党校教师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是党的“布道者”,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之道。党校教师自己首先要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要有“布道者”的风骨和本色,否则讲再多的道理也不会有说服力。党校教师又是党的“熔炉工”,既要靠党的真理力量引导人,也要靠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人,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要更加纯洁,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学员。实现党校教师姓党,很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培养造就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光荣传统。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亲自到党校讲了16次课,其他很多领导同志也都走上过党校讲台。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目前,党校师资队伍存在“先天不足”和“倒挂”现象,一些教师学科背景和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工作阅历比较简单,以致出现了没做过领导的教师给领导干部讲领导艺术,没经历复杂环境考验的人帮助每天与各类矛盾打交道的人出主意。这是目前党校教育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党校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困惑。领导干部是干部中的骨干和优秀分子,在政策把握、视野思路、问题意识、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到党校给学员讲课顺理成章、游刃有余,能极大促进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党校教育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党校要办好,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党校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这对加强和改进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为办好党校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障。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就要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落实好把方向的责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推动党校强化主业主课、彰显独特优势、发挥应有作用;落实好统筹指导的责任,把办好党校作为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列为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落实好建班子用干部的责任,把党校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选优配强党校领导班子,推动党校工作发展。 

  【学习路上】 

习总书记青海之行:脱贫攻坚再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 万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近日,习总书记来到青海调研考察,实地了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的情况,并听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再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调研期间,总书记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有学者和媒体分析认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坚持正确方略,重在提高成效。实践已经表明,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对症下药才能拔除“贫根”。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 

  注重精准扶贫: 新时期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习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题为《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中强调,“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各级党委政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中国吹响了向贫困发动总攻的“冲锋号”。 8月23日上午,习总书记来到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实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期间,总书记仔细阅看班彦村村民吕有金家的《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询问一家人对帮扶项目是否满意。总书记谈到,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他强调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媒体分析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认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来说,依靠发展生产和提供就业机会就能实现脱贫,而对于生存环境极端恶劣或缺乏劳动能力的人群,必须采取其他手段予以保障。“但是,各个措施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关联的。”黄承伟说,比如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贫困群众不是一搬迁出来就脱贫了,还有扶持产业、增加就业等后续发展保障问题,需要多种措施共同发力。 

  基层调研多次谈“脱贫”: 由“输血”到“造血”,扶贫思路日渐清晰可辨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习总书记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从陕北梁家河知青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40多年来,习近平的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扶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他始终走在冲锋的最前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各地,在考察中明确了扶贫工作的展开方向,多次强调“精准扶贫”,实现由单纯的“输血”到“造血”,扶贫思路日渐清晰可辨。去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写进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共享理念就是要满足人民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的真实感受。 今年以来,习总书记共考察调研了七个省市,足迹遍及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在这七次调研期间,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并就扶贫脱贫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今年2月初,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4月中下旬,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7月中旬,习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 此次青海之行,总书记驱车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视察,听取该村生态移民搬迁、民族团结创建、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介绍,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考察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调研期间,他特别指出,我们国家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亲相爱、共同团结进步。要深入抓好玉树地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当地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有学者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扶贫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工作思想的不断深化与创新,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从个体和整体角度来推动扶贫脱贫工作的辩证思维,也是“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理念体现和深刻诠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中国30多年来的减贫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发展带来的结果,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发展,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出台一系列面对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并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实践证明,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积累了丰富的中国经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认为,这一中国经验包括坚持党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为扶贫开发提供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