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旅游
景秀园林生态园
2010-06-08 10:5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景秀园林是清流“四景”之一的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点,由“全球生态500佳”、“城市园林国家一级企业”浙江腾头绿化园林公司 2002年在这里创建,是目前福建省最大的 集大规格苗木生产、农业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苗木培育企业,位于清流县南部李家乡和灵地镇的交界处。景秀园林同时也是“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景秀生态冷泉避暑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 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由于这里位于福建省西部武夷山南侧,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地理位置和昆明纬度相当,气候条件和昆明相近,并且地势较为宽阔平坦,土壤肥力高,植物生长速度明显快于浙江和江苏等地,非常适宜苗木连片规模化种植。

  景秀园林占地7000多亩,主要培育经营桂花、罗汉松、红枫、紫薇、茶梅、竹柏、乐昌含笑等 30多种名贵绿化苗木, 主销珠三角、长三角和东南亚地区。目前有大规格红枫15万株以上、紫薇12万株以上、罗汉松 40万株、桂花大中小苗6万株、乐昌含笑4万株,各类大规格苗木总量达 100多万株。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的乐昌大道和马褂木大道上的含笑、红枫、紫薇等名贵绿化苗木,以及世博会上唯一的乡村馆———浙江滕头馆屋顶上的精品苗木生态景观组合,就是由景秀园林提供的。在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景秀园林也曾拿到8000万元的绿化“订单”,其中紫薇被选为北京奥运绿化名贵树种。

  景区内重点景观介绍

  紫薇】 紫薇,别名痒痒树、百日红、满堂红。 紫薇的花语是:沉迷的爱、好运。紫薇花色艳丽,花期很长,6-9月持续开放,因此有“百日红”的美称。 宋代诗人杨万里称赞:“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紫薇已成为 信阳、烟台及台湾基隆市等10多个地区的市花。如果轻轻抚摸紫薇树树干,全株就会象“怕痒”一样微微颤动,甚至发出微弱的“咯咯”响动声,所以也被叫做痒痒树。 紫薇生长较慢,但寿很命长,500年以上的紫薇仍然可以繁花似锦。紫薇 浑身是宝,皮、木、根、花均有活血通经、止痛和消肿、解毒作用。

  【山茶花】【茶梅】 山茶花,又名海石榴、 耐冬、曼陀罗等,是我国的传统园林花木,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现在是我国重庆、温州、昆明、青岛等多个城市的市花。 山茶花能在霜雪中花盛叶茂,又正逢传统春节,因此有许多诗人都赞美它。 宋代著名诗人苏轼称颂它“灿红如火雪中开”、 “长共松杉斗岁寒”,陆游赞扬它“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山茶花的根、花外用可以治烧烫伤和创伤出血。山茶花的花语是:可爱、谦让、理想的爱、谨慎、了不起的魅力、质朴、希望、胜利等。茶梅,别名:海红花,兼具了茶花和梅花的特点,所以叫茶梅。花期很长,可以自 10月下旬一直开到来年的23月。

  罗汉松与竹柏 罗汉松别名罗汉杉、土杉,树冠呈广卵形(长圆锥形或卵圆形)。野生罗汉松是国家二类保护植物。罗汉松的花语是:健康长寿。罗汉松的叶和果都非常特别,罗汉松叶在树上的生长期长达三至八年,在植物中很罕见;卵圆形的种子着生在肉质的深红色种托上, 1011月成熟后紫色或紫红色,味甜可食。罗汉松是抗肿瘤植物之一,根皮、果实、叶片都可以入药。民间认为罗汉松可以“生旺、增财”,辟邪化煞。传说明朝万历年间,江南有一位罗姓员外郎,重修祖屋,建起了一座非常壮观的豪宅。然而豪宅落成后,员外郎的事业屡屡受挫,家中老小病患不断,眼看家道中落,员外郎忧心忡忡。一天夜里,员外郎梦见先祖归来,正在给祖房院落的罗汉松修剪枝叶。梦醒后,员外在豪宅四周都种上罗汉松。从此,罗员外郎家运又开始昌盛起来,财丁两旺,富甲天下。竹柏,别名:山杉、竹叶柏、日本艾草,是我国和日本特有的著名赏叶景观植物,树冠呈扁(阔)圆锥形。竹柏的花语是:开运发财、幸运。竹柏是古老的裸子植物,被人们称为“活化石”,列入国家珍稀濒危二类保护树种。竹柏能净化空气、抗污染,还能分解多种有害废气,有强烈的驱蚊效果。我国民间认为竹柏是招财开运和避邪的吉祥树,日本人把竹柏看作避邪树和幸运树。

  红枫】 红枫 别名红槭、紫红鸡爪槭,产于中国、日本和朝鲜,是我国重要的彩色树种。红枫的花语是:热忱。红枫色彩艳丽,树姿轻盈潇洒,深受人们喜爱。红枫的 枝叶有清热解毒和行气止痛的功效,对腹痛、关节痛和痈疖肿毒都有疗效

  桂花桂花,别名“月桂”、“木犀”、 “九里香”,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种群。桂花树龄长久,花香浓郁,优雅怡人,是我国特产的观赏花木和芳香树,也是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衢州市、 合肥市、桂林市20多个城市把桂花作为市花或市树。我国桂花栽培历史悠久,历代民间都视桂花为吉祥之兆,把桂花树作为“富贵树”来种植培育。凡是中榜登科、仕途得志或 飞黄腾达都被称为“折桂”;而获得殊荣则誉为“桂冠”。唐朝诗人宋之问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著名诗句,因此也称桂花为“天香”。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称赞桂花“自是花中第一流。”宋代韩子苍颂扬桂花:“世上无花敢斗香”。 桂花的花语内涵异常丰富,有:吸入你的气息、永伴佳人;收获、誉满天下;崇高、美好; 和平、友好、吉祥;高雅、贞洁与荣誉;友谊与爱情;地位与财富;等等 桂花的花、果实和根都可以入药。花有养阴润肺、活血止痛功效。果,暖胃、平肝、散寒。根可以治疗风湿筋骨疼痛和腰痛等。

  乐昌含笑】 乐昌含笑,别名 南方白兰花、广东含笑。乐昌含笑在34月开花,淡黄色,香味浓醇而自然 ,是很好的天然香料含笑花的花语是:含蓄、矜持 。宋代诗人杨万里赞美它:“只有此花偷不得,无人知处自然香。”宋代诗人邓润甫也赞颂它:“自有嫣然态,风前欲笑人。”

  值得一提的是,景秀园林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广绿化苗木种植新技术,带动清流县农户发展绿化珍稀苗木种植 2万多亩,目前绿化苗木产业已成为清流县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 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同时也为清流县荣获中国绿化苗木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罗汉松之乡等项国家级荣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