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旅游
巍峨壮美大丰山
2010-06-08 10:2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大丰山位于清流县赖坊乡,是省级森林公园,海拔1705.7多米,森林公园总面积2681公顷,是盛夏登山需带秋装的“清凉世界”。到大丰山旅游,它的峰、崖、岭、台、石、洞各有千秋,泉、潭、瀑、溪、涧、湖各具风采。大丰山不仅是引人入胜的游览胜地,还是名闻遐迩的“道教名山”、“客家圣山”。大丰山山顶“顺真道院”建于宋代,供奉的主神是客家人顶礼膜拜的欧阳真仙,为客家人土生土长的神,每年都要吸引闽贛粤客家信士数万人登山朝圣。

  先给大家说明一下,上大丰山朝圣有三条路线。一条线路在大丰山的东边,由永安罗坊的大丰山麓登山,山路崎岖而陡峭;第二条线路在西边,由官坊大丰山麓登山,山路同样崎岖陡峭;第三条线路在南边,乘车经琴源水库坝头至半山庵下车,徒步登山,此线路较为舒缓。

  琴源水库始建于1959年,1960年停建。1974年抽调全县各公社劳力,以公社为单位成立了 14个连队重新上马,198412月竣工,施工高峰期上场劳力达 6000多人。琴源水库坝高程595.81米,坝高42.31米,坝顶长 180米,总库容1494立方米。琴源水库的建成,解除了灵地、李家、赖坊等乡镇干旱的威胁,又可年发电 250万度。实乃造福于民、谋利于民的民心工程。

  站在半山庵寺庙。看到“众善奉行,诸恶莫作”的黑体大字和一幅对联“时和岁稳民安乐,雨顺风调物遂生”意境深远,让人品味,给人启迪。半山庵是一幢砖瓦矮房,依伴着一座巨石而建,掩映在绿树和修竹间,显得清幽和宁静。和它紧紧相依其间这座巨石,人们又叫它“寄子岩”,寄子岩是因欧阳仙公的灵应相助事迹而得名的。相传当年长校有一对夫妇约好某月某日上大丰山进香朝拜,可是到了那天,不巧他们才过周的儿子生病发高烧,为了践行约定,他们夫妇便带着高烧未退的儿子登山,可是才走到这半山庵,发现儿子抽搐着口吐白沫不行了,夫妇二人只好含泪先把儿子寄放在路旁这座巨岩背后,打算朝拜结束后再回来处理后事。等到这对夫妇圆满朝拜完毕回来准备处理儿子后事时,却发现岩石背后的儿子居然活过来了!正坐着边吃东西边向父母微笑呢。夫妇二人惊喜若狂,赶忙领着儿子朝着山顶叩拜,感谢欧阳真仙起死回生的救命恩德。

    登大丰山有阴七里和阳七里之说。前七里感觉原始森林密布,朽木随处可见,虽然登山气喘吁吁,却是如入秋冬季节,凉风习习;走进原始森林收获还不小,路上道旁偶尔有栲树、杂木上掉落下的栲籽、勾圆、乌株籽等野果,时而还有野兽出没。后七里已经是临近山巅,感受阳光四射,山道横着山腰而上,一览众山小,心旷神怡。

  大丰山上奇松壮。在悬崖峭壁的路旁屹立着一颗颗迎客松,有的细如竹杆,大的有三、四人合抱粗,直冲云霄,绿郁葱葱。有的倚着悬崖,有的立在山巅,峭壁伫立,临风不惧,随风摇曳,它们似乎在诉说着久远的昨日的辉煌故事。坐在迎客松下听松涛,那是一种独特享受;山风呼啸,松涛阵阵,有时似有千军万马,有时又似有百种乐器和鸣,交响乐曲频传,此间青山蓝天相伴,宛如神仙,令人陶醉。 这些松树有的没了头、有的没了手臂、有的已经朽去却不倒……,它们依然昂首挺胸,像出征的壮士,气宇轩昂,直指苍穹,永不低头。它们经风雨历严寒,像客家人不畏艰难,不惧严寒,百折不挠,那怕是泰山压顶也不弯腰。

  大丰山上怪石多。放眼望去,满山尽是奇松怪石。松树矮小,松针粗大,有时一面山坡才见孤零零的一、二颗松树。石头倒是千姿百态,有的象鳄鱼出洞,有的似灵猴望月,有一面山坡的石头竟然象数千勇士攻山头,前赴后继,震撼心灵,很是壮烈。这些山峰和怪石都有好听的名字:寄子岩、棋盘山、 香炉峰、炼丹灶、牛绳路、饭干石、仙人洞等。

  大丰山是道家圣地。相传南宋淳熙年间(公元11741189年),有个姓刘的道士率徒弟五人到山顶探险,发现一块平地,有人住过的痕迹。刘道士便刻意留心此地。他于宋宝佑年间( 1259年)在山上搭了个“顺真道院”,开始修练。“顺真道院”为上下厅石砌结构,左右厢房各一间;右边厢房做厨房用,左边厢房供着一尊宋代侍郎神位;道院的屋顶用铁瓦覆盖,每块铁瓦厚近 1公分,如此厚重的覆盖才能抵御狂风暴雨的侵袭。当时,在清流的下戈阳坊有一个姓欧阳名大一的孩子,父母双亡,家境贫寒,从小帮助嫁到琴源的姐姐放牛。有一天清晨,欧阳大一把牛赶到棋盘山放养时,发现山顶的岩石上有俩人面对面坐着,他爬近一看,原来是两位老者正在下“六子明棋”。由于俩人心想棋局,全神贯注,欧阳大一站在身后观棋也未发觉,竟似乎要把手里吃了一半的桃子递给他,正好肚饥的他也不客气随手拿来充饥。一局棋下来,那老者发现手里没了桃子,便笑说着:“谁有福气,我那半个桃子让他吃了 !”欧阳大一嬉笑着走上前。

  这时,那个老者边下棋边故意翘起脚尖,把脚上的破鞋子抖入山谷。欧阳大一赶忙下山去捡起,给这位老者穿上;刚穿上,那老者又把脚上鞋子抖入山谷。那老者故意一次又一次地把脚上的破鞋子抖入山谷,欧阳大一居然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地把鞋子捡上来。到日头偏西时,欧阳大一才悟出玄机。他连忙跪地磕头请求仙人扶助点化。原来这位老者是吕洞宾,另一位老者是太白大仙。太白大仙说:“好,跟我来,闭上眼 !”话音刚落便拽着欧阳大一跳下悬崖。欧阳大一没听太白大仙的话,也没闭上眼,等他定睛往下看时,俩位老者已是四肢不全,五脏六腑抛出四野,血溅岩石,吓得他两腿一软,倒在山崖下的岩石旁,不省人事。

  欧阳大一被两位仙人救醒。吕洞宾扶起他说:“你吃了我的半个桃子,看来只能成半仙,留在山上继续修炼吧!”太白大仙也说:“将来若果满了,就在这里等斋果吃 !”从那以后,欧阳大一天天在山上放牛,天天看俩位仙人下棋,天长日久欧阳大一也学得一手好棋,连棋盘石上都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不知多少年后,欧阳大一终于成了正果,羽化为仙。 相传宋淳熙二年(1175)北方大旱,天师奉孝宗旨宣福建清流欧阳大一入朝,设坛祈祷降雨,次日甘霖大沛,朝廷悦,帝敕封“通天妙应欧阳真君”。欧阳真人爱此山雄伟壮丽,亦在此修炼。 后来云游四方,降福八方百姓,他的信士遍布清流城乡及邻近县城。后来地方信士就在“顺真道院”的大厅供奉上了欧阳真仙的神像,与吕洞宾、太白大仙、二郎神等众位神仙一起享受人间烟火。当地文人秀才还题上二幅对联:“欧阳显仁众姓安,真仙布泽赐康宁。”“信欧阳有求必应,拜真仙无欲则刚。”从此,大丰山就热闹起来了。

  顺真道院边是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山草原景致。在这高海拔处竟然有如此茂盛的草地,不同的季节来这里,有不同的感受。假如是春天至此,一定是另一番景象。连绵不断的草甸,放养百千头牛羊那是相当不错的地方。还有那一丛丛的翠竹,传说这是欧阳真仙,为了给二郎神与太上老君劝架,把手中的赶牛竹鞭随手往田中一插,他随手插下的竹子便有了现在这里的成片成片的小竹林,而奇怪的是这里的竹子形状有象三角形,成为大丰山上独特的风景。这里还有一条地沟有两米多宽 ,能容二人并过,这条地沟是如何形成的,真让人不可思议,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登上了大丰山,大家先休息一下,留个影,一会儿我们再向上攀登,上棋盘峰。

  我们登上棋盘峰啦,道院后的棋盘峰是大丰山的极顶,峰顶上有一块平坦的巨石,这就是棋盘石,盘面错落散置着平整的大石块就像棋子,留下一盘千年未下完的残棋。 这里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传说有一天,欧阳真仙正在耕田,他看见在山峰上有两人打起来了,连忙把手中的赶牛竹鞭随手往田中一插,赶到山顶一看。原来是二郎神与太上老君在山峰上下棋,一连下了三天三夜还未分胜负,不知什么原因打了起来。虽然欧阳真仙赶到,但见棋盘还是被打破了——这就是后人称作棋盘山峰。如今登上棋盘峰上可以发现那破裂的棋盘呢!

  大丰山恰是一处天然的氧吧。我们登上棋盘山绝顶,尽情远眺,别有一番情趣。周围几百里山峦村落,历历在目。向东,可以看到永安的罗坊、小陶一带山峰,茂林修竹,隐约可辨;向南,则连城的“冠豸山”、龙岩的“吊钟岩”尽收眼底;向西向北,则长汀、宁化、清流等县的山峰连绵,层峦叠嶂,公路蜿蜒盘旋,村庄错落有致,也一一尽收眼底。近处悬崖峭壁山风呼啸,时而云雾飘来人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时而云雾散开人又似在九天云端,让人望而生畏;山顶寒冷,盛夏也得穿上棉衣毛裤。

  如果游客有时间住下,在大丰山顶观看日出,其情其景不亚于泰山观日出。假如天气好,日出的时刻,天边万千景色,绚丽多姿,火红天际,仿佛就在眼前。大丰山有许多的文人墨客留下赞美大丰山的诗句,最有意境的是明代翰林院编修、著名诗人赖世隆的《登大丰山》:“万仞云峰护一山,九天风露透衣寒;固知仙境多灵迹,莫向枰棋着意看。”

  顺真道院的欧阳真仙,方圆千里的老百姓都来朝拜他,特别是农历七月十三日欧阳真仙生日前后 ,每天都有几千人扛着小幡旗,翻山越岭前来朝拜。扛着小幡旗很是有趣的事,假若信士不心诚,小幡旗不会打结;如若是心诚而来,小幡旗一定会把结打得严严实实的,灵验异常,让人称奇。即使是天寒地冻的大年三十也会有一、二千人露天守夜迎新年 ,等着烧头柱香。长久的香火盛旺,说明当地信士对欧阳真仙的信仰和崇拜。“顺真道院”门前是香炉峰,香炉峰雄踞着一尊巨大铜铸香炉,这是三明 12位魏氏信士自发捐赠的铜铸香炉,山高路险,千里送香炉,可见 信士之虔诚。各位游客,大家来这里,别忘点上一柱清香,让欧阳真仙保佑您财源广进,步步高升,全家平安,心想事成。

  每次攀登大丰山,总是让人肃然起敬,让人无限遐想,让人受益无穷。希望您带着亲朋好友再来光临大丰山!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