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美食 > 
葛 粉 包
2010-06-10 17:4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葛粉包,是清流特有的传统食品,在年节,或红白之事,只要有宴席,必有葛粉包。相传,一外地客人前来作客,主人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葛粉包,并殷勤地劝客道:“吃吧,吃吧,赶烧(趁热)”客人吃后觉得形佳味美,吃过之后无比留恋,过后对主人说:“那‘赶烧’真是非常好吃”。主人不得其解,细想后才明白指的是葛粉包,故传为笑话,反映了人们对葛粉包的喜爱。

  顾名思义,葛粉包是用葛粉制作的。把山上一种植物葛的块根挖回磨烂,过滤,沉淀后晒干即得白净淀粉,称“葛粉”。用煮烂的芋子加葛粉搓揉成具韧性的粉团。捏一团手心搓圆压扁,慢捏成极薄的片。用香菇、冬笋、猪肉、炸豆腐、香葱等捣细炒熟作馅。在粉皮中放入馅料,包起,包出的形状有三角形、船形,有的则在边缘捏上花边,然后放入锅中蒸熟。蒸熟的葛粉包皮薄透明,可看见内部的葱花,再浇上用猪油、酱油、味精做成的调料,有序地放置盘内,一个个泛着油光,玲珑剔透,尤似精雕工艺品,散发着馅料和葛粉的清香,好看又好吃。

  如今因葛粉稀少.已用地瓜粉、木薯粉、蕉芋粉等代替。因此,有的地方又称其为“地瓜包”。葛粉包现已走出乡村农家,成了宾馆饭店的美味佳肴。(江凤英)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