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林畲板鸭
2010-06-10 16: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林畲板鸭,亦称腊鸭,以其色泽诱人、肉厚质韧,口味香郁,肥而不腻在清流素有美誉。林畲板鸭的制作工艺要求极严,用来制作板鸭的必须是在田野溪流中放养的鸭子,一般采用胡鸭,当地人也叫菜鸭,以吃稻谷为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土鸭”。这类鸭子需喂养百日方能上市,肉质好有韧性。

  鸭子喂养三个月后,挑选体重在三斤半到四斤重的鸭子,用开水褪毛开膛,去除内脏,冲洗干净内腔,砍去鸭爪、翅尾,吊起沥干水分。待沥下的水滴稀少,且基本无血色时取下,用食盐在鸭身内外揉搓,使食盐均匀地布满鸭身、内腔。其中大腿、胸部两旁肌肉、劲部刀口和口腔内都要用盐擦透。在鸭腿上擦盐时,要将肌肉由下向上推,使肌肉受压,与盐容易接触。然后洒上胡椒粉、辣椒粉、味精等腌制三到五天,使其入味。捞起,将鸭背向上、腹朝下、头向里、尾朝外放在案板上,用双手使劲在胸骨部位下压,将胸部前面的三叉骨压扁,使鸭体呈扁长方形。用事先准备好的三根竹片,两根交叉,一根横向将鸭身撑开、固定,使其在晾晒过程中不易变形,晾晒二十天后即可上市。

  由于“土鸭”上市量远远不能满足加工的需求,林畲板鸭多采取家庭作坊式加工经营,只有春节前后的几个月才是生产销售旺季,这就造成了“林畲板鸭”平时少人问津,旺季又供不应求的状况。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对原料鸭的特殊要求,限制其大规模生产。加上口味缺少变化,未注重包装,因此目前板鸭的销售主要局限于本县及邻近区域,改进包装、强化创新和宣传,是其扣响全省乃自全国市场的必由之路。(曾嫦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