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茶籽油
2010-06-10 16:5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清流境内多山地,非常适宜喜欢南方红壤酸性土质的油茶树生长。因此清流油茶树较多,山坡山坳、房前屋后,到处都是。特别是余朋、嵩口、田源等乡镇茶最多。油茶树的生长周期很长,至少都可以生长几十年。但油茶籽产量极低,因而油茶大多是广种薄收。

   茶籽油澄黄透亮,香味醇厚。不仅是食用珍品,而且是治疗保健的良药。茶籽油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又名亚油酸,能起到到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茶耔油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患口舌生苍、咽喉肿痛、无名肿毒等,只要喝一小口,或直接涂于患处,有立竿见影的神奇之效。

  过去清流茶籽油生产主要是通过手工作坊生产,经济效益相对较低,随着经济发展,不少榨油作坊相继倒闭,油茶树也不断减少。幸而,县里把发展油茶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特色产业来抓,必办了精制茶油厂,改进加工工艺,提高科技含量,生产的“久立”牌茶籽油质好价优、包装精美,是省优、部优产品。现在已声名远扬,得到世人青睐。当地人把它作为馈赠亲友的最佳“山珍特产”,大凡到清流的客人也都以购得如此纯正的茶籽油而感到不虚此行。(王海演)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