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美食 > 
兜 汤
2010-06-10 17:2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兜汤是清流历史悠久、经久不衰的传统风味小吃之一。追溯其历史,至少有几百年以上。无论是在家中的餐桌上,还是街上小吃店都随处可见。自建国前至解放后的五六十年代再延至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专门从事此行业的人数不少,比较突出的有曾家仁、伍佛松、袁尚辉、张璞、高瑞源、邓海南、袁振和。兜汤能传至今天,经久不衰,其主要原因,就是因兜汤有着几大特色。一是色泽鲜艳。在原色基础上,经加工后兜汤所呈现出的颜色是棕黄色,半透明状,令人赏心悦耳、垂涎欲滴。二是口感好。兜汤由淀粉与上好的瘦肉揉合而成,光滑细腻好入口。三是味道美。由于用料精致,加以佐料调合,其味十分鲜美。四是制作简单,易学易做。

  兜汤的制作主要程序是:先是选上好的瘦肉,其瘦肉可以是猪肉、牛肉,也可以是鸭肉、鸡肉,用什么肉,即称为什么肉兜汤,如用牛肉做料为牛肉兜汤。淀粉是主要原料,要选用上好的淀粉,一般主要有蕨粉、地瓜粉。先将瘦肉用利刀切成0.3公分见方的肉丁.用盐腌10多分钟,然后加入淀粉,比例为1:3,冲入开水反复揉搓,就象是揉搓面粉做馒头一样,最后达到粘连的最佳程度。想要汤浓些,就多加些淀粉。将锅中水烧开,用手一点一点将揉搓好的肉掰下放入锅内煮,待煮熟、煮透后,再加入配有茴香、肉桂、胡椒粉等多味中药熬制成的高汤,拌和均匀,出锅后洒些葱花,加点醋和麻油,其味更美。

  兜汤不仅可以单独为一道菜肴,也可以与煮好的米条果、粉干配用,其用法是待煮好的米条果或粉干人碗后,将兜汤浇在米果条或粉干面上,吃起来十分可口。近几年来,兜汤成为了清流宾馆、酒家早餐桌上的主食,备受四方来客的赞誉。清流城关卖兜汤的店铺随处可见。有朋自远方来时,热情好客的清流人总忘不了带他们吃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兜汤。(刘建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