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美食 > 
客家糯米酒
2010-06-11 08:4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客家糯米酒,又称水酒,酒味清淡如水,好入口。在北方人看来。客家糯米酒不是酒,是饮料,因为它即没有白酒的浓醇,亦没有茅台国酒的清香,更没有二锅头的燥热。但客家糯米酒充满朴实无华的乡土气息,在酒族中最为真诚质朴,具有乡土本色的美味,让您在不知不觉中醉了还不知醉。

  糯米酒制作很简单。凡客家山村女子都能酿,是客家女子独有的技艺。进入冬季,客家山村人就忙乎着准备酿酒。洗净酒缸,量出上好糯米,挑好柴禾,去市场买回红酒曲,郑重其事地择定好日子,将糯米放在水桶浸泡三两个小时,而后倒进饭甑,架上火,将糯米蒸熟,倒在篾筛待其摊凉。拌上酒曲倒入酒缸压实密封,让其自然发酵,只需个把月,侧耳细听,便能听见酒缸里扑扑作响,仿佛精灵的欢歌,酒香四溢。一旦缸内出现酒酿,便可打开缸盖,倒入冷却的开水,那就是盈香满室,不啻琼浆玉液的米酒!

  客家人酿酒非常讲究,如同举办隆重喜事,有许多禁忌,比如不能说不吉利的话,要盛上一碗糯米饭敬佛先祖,也要盛些糯米饭给四邻分食,否则就将把酒酿坏。

  客家人有句谣谚:男人喝正月,女人喝做月(生孩子)。就是说,正月里男人可以开怀畅饮,整个正月浸泡酒中。而平常很少喝酒的女人临到生孩子时,却用米酒滋补身体、调剂血脉。九杯酒落肚,便飘飘俗仙,有远离红尘的感觉,很是怡然陶然。(李升宝)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