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主要战斗】长校将军庙战斗
2010-12-07 16:2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将军庙位于清流灵地堡里乡(现长校镇)下谢村村旁,正处在堡里乡公所及剿匪部队驻地马芜岭与长校墟场的中间地带。它的东、西、南三面都是丘陵山地,山上林木葱郁,一条土路由南而北在三山之间逶迤穿行,向南的一端连接着连城、长汀,向北的一端直通清流、宁化,是一战略咽喉要地,也是马芜岭我驻军和乡公所人员进出长校墟场的必经之路。1950年8月26日,天清气爽,阳光灿烂。早饭过后,我驻长校剿匪部队八十七师二六一团平字支队某班战士在朱副连长的带领下携冲锋枪、自动步枪、驳壳枪各1支和步枪4支,从马芜岭驻地出发,前往长校墟场采买米菜和其他日用品。

当部队行至将军庙一带时,突然遭遇悍匪江雄生部的伏击。江雄生,又名江瑞强,清流县堡里乡江坊村人,解放初期清流一带臭名昭著的惯匪,素有“清流南霸天”之称。江匪为人暴戾,秉性凶残,长期为祸乡里,鱼肉百姓,群众对其敢怒而不敢言,我人民政权和军队曾多次对其实施打击,重创其反动势力,大灭其嚣张气焰,故而其对我人民政权和军队恨之入骨,处心积虑,妄图实行报复。这日,他从坐探口中探知我驻军需往长校墟场采买的机密,便立即组织七十余悍匪潜至将军庙附近山头和水沟中设伏,待我军进入伏击圈后,立即指挥轻重武器向我疯狂开火。我军猝不及防又寡不敌众,只得一面凭借田坎和公路向匪徒英勇还击,一面令人跑回驻地求援。但是,当我救援部队赶到之时,战斗已经结束,匪徒们早已隐匿山林,遁迹全无。

  此次战斗,我军损失惨重,共有9人死伤,其中牺牲8人,重伤1人。究其原因,一方面,固然是江匪狡诈阴险、处心积虑、穷凶极恶所致;另一方面,也与我丧失应有警惕,疏于防范,以至于让敌人摸清了活动规律不无关系。教训极为深刻。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