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智取金条
2010-12-14 15:2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1933年,长校苏维埃政府领导工农大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活动。老百姓喜气洋洋,少先队组织也非常活跃。当时,这里还流传着少先队员智取金条的动人故事呢。

  长校村解放了,大土豪李全早已逃离家乡,投向民团,只留下老婆看家守院。

  根据村里群众和他家长工检举,李全家有许多金银财宝。根据当时的政策,土豪的财产要分给工农大众。穷苦兄弟听到这一消息,心里不知有多高兴!

  打土豪分田地的活动开始了,少先队员们在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到李全家连续搜查过几次,只搜到一些衣衫、稻谷,那些金条光洋连影子也没有。李全的婆娘还呼天喊地:“我家没有啥值钱的东西,有金银财宝早就交出去了!”

  少先队员们不信这一套。尽管没搜出值钱的东西,但提高了警惕,加强了对她的监视,防备她分散财产躲避斗争。

  一天,他们又来到李全家。那个胖婆娘却神色镇静鼓着腮帮说:“你们都搜了几次,俺家就是那点东西!”大伙不信,再看胖女人的异常神态,心里就犯疑。少先队长李明沉思了片刻,一脚跨进柴火间,迎面却冲来一股浓烈的臭味。胖女人脸色阴阳:“这是柴火间,有什么好看的,你们搜吧!”说罢,把柴火撒得满地。

  李明不信那个邪,墙角旮旯都翻了个遍,还真没发现什么。但对墙角那个尿桶挺怀疑,不由走向前去,却冲来一股恶臭。胖女人惊慌地紧跟上来,说:“那是尿水!”

  李明看到胖女人异常的神态,更是怀疑,便命令:“你把尿水倒掉!”

  胖女人扭过身,鼻子哼哼道:“尿桶里搜得出金银吗?”

  这话更提醒了李明。他转身叫来几名少先队员扛着满桶的尿水倒在门前那条阴沟里,倒着倒着,桶底却发出咣铛的声响。低头一看,是白花花的银圆,还有两条黄灿灿的金条。

  胖女人见露了馅吓得面如土色。李明走上前去问:“你口口声声说没有金银花边,这些是哪来的?”胖女人额前直冒虚汗,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

 当天夜里,村上召开斗争会,把胖女人押上台,揭露她的阴谋诡计。并把那些金条、花边分给工农大众。大家心里非常高兴。(李金英)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