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斗争故事】夜袭清流城
2010-12-14 15:1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1932年初春,驻清流、宁化、长汀交界处的红军独立师接到收复清流县城的命令后,师部当即召开指挥员会议,研究部署作战方案。

  当时,清流一带为福建五大军阀之一的卢兴邦部占领。卢部除在县城和嵩溪、嵩口坪各驻有一团多兵力外,还在清流通向永安的重地安砂一线部署了2个营的兵力。

  红军独立师首长针对敌人的布防情况,决定以所属的第一O六团直插安砂,先消灭安砂驻敌,然后火速挥师北上,与兄弟团并进包抄清流城。

  1月16日,一O六团按战斗方案,从各连队挑选出一批富有侦察经验的精悍人员,组成突击队。为避免暴露目标,突击队员化装为做生意的运输队,连夜从清流西南的长校抄山路奔向安砂。其余各营队也先后出发到达预定的地点集结。次日上午,突击队抵达永安的安砂镇。中午时候,在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他们趁敌不备,袭击了卢部第二旅第七团三营,在赌桌上抓获了敌营长汪享广,还俘敌连长1名,士兵50多名,缴获步枪50余支、短枪一支,子弹5000余发。

  安砂战斗结束后,突击队押着俘虏迅速北上,与大部队会合。1月18日,一O六团的一个连穿上缴获的敌军制服,佩上符号,化装成卢兴邦部的警卫团人员,长驱直入敌人营地,轻而易举地拿下了清流嵩口南面的木南、梓材坑等敌据点。同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集中兵力攻占了嵩口坪,全歼嵩口一带的守敌。

  为了迅速拿下清流城,独立师一O五团从里田、长校赶到嵩口坪,一O六团则马不停蹄直奔嵩溪。

  19日拂晓,卢部驻清流城的军官,刚从麻将、牌九的“激战”中退了下来,正想好好恢复一下元气,那些守城的士兵,提心吊胆地熬过了一夜,也正想偷闲合一下睡眼。没想到红军犹如天兵天将出现在城头,一时间,枪声大作,杀声铺天盖地,还没待他们弄清是怎么回事,就随着一阵阵“缴枪不杀”声,当了俘虏。守城的敌军,在我强大的火力攻击下,哭爹喊娘,抱头鼠窜,乱成一团。守桥的士兵,眼看大势已去,哪里还顾得了“一有情况就烧毁大桥”的指令,争先逃命。驻扎北山上的士兵听到密集枪声,知道情况不妙,赶忙脚底抹油,溜之大吉,匆忙朝嵩溪方向逃窜。但此时嵩溪一带早已被红军占领了,这帮人也先后缴枪投降。

  这一仗,红军俘虏卢部一营多兵力,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夜袭清流城胜利后,苏维埃的红旗再次飘扬在清流的城头。(李万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