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斗争故事】肖二嫂舍身救同志
2010-12-14 15:1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人们都叫她肖二嫂,高挑的个儿,水灵灵的双眼,走到哪里笑声歌声就到哪里。她是江西兴国人,1929年同丈夫一道参加革命,丈夫在红军部队里,她在乡苏维埃妇女会工作。大概是她有一股泼辣劲,一副热心肠的缘故吧,大家都亲昵地叫她肖二嫂,倒把她的大名给忘了。

  1933年秋,肖二嫂经过中央人民委员会举办的训练班培训后编入地方工作团,分配到清流县城北区苏维埃政府,担任妇女主任。城北区与嵩溪和宁化的湖村毗连,全区有7个乡苏维埃政府。肖二嫂到城北区后就走家串户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发动妇女参加革命斗争。她每到一地又是教唱红军歌,又是开妇女会,组织妇女队,把区里几个乡妇女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在她的带领下,妇女们纷纷走出家门,积极投入到土地革命斗争中去,大胆检举地主豪绅的罪行,挖出一批隐藏的田契、金银细软等浮财。城北区的妇女工作成绩显著,受到了县苏维埃政府的表彰。

  秋收期间,区委和区苏维埃政府组织干部到各乡村检查分田分谷工作情况,区委书记黄跃宝带领5位同志到最边远的尾土楼乡。去该乡要走20多里山路,那里情况复杂,大刀会、保卫团时常在山道上伏击过往的红军和区、乡苏维埃干部,打劫路过的群众。因此这次没有安排肖二嫂下乡。可肖二嫂坚决要求下到尾土楼乡,她左一个理由右一个理由,“城北7个乡的妇女工作就差尾土楼没有上”,“分田分谷少不了发动妇女”,东磨西磨,硬是要区委答应她的请求。弄得黄跃宝无可奈何,只好点头同意,但他一再强调必须听从指挥,注意安全,遇到情况要冷静沉着。第二天早饭后,去尾土楼的工作队一行6人兴匆匆上路。肖二嫂身着灰军装,腰间皮带插着两枚手榴弹,挎包带上缠着一条洁白的毛巾,平添了几分秀气几分威武。

  一个钟头后,这一行人进入一道峡谷。突然古木参天的山侧处响起“叭叭”两声枪响。黄跃宝喊了一声“快隐藏好,准备战斗!”顿时6个人迅速散开隐藏在大树背后,观察动静。紧接着只见山侧那里冒出10个刀团匪,有的端着步枪、有的举着大刀,嘴巴哇哇地叫着,朝他们这里冲来。黄跃宝见团匪来势汹汹,喊了声“打!”同志们同时举起5支长枪射出第一排子弹。匪徒们立即停止脚步,嚣张气焰一时被压住。但黄跃宝他们总共只有20多发子弹,大家都明白不能乱放一枪一弹。那些亡命之徒一见停止了射击,就乘虚而起喊叫着再次冲了过来。眼看匪徒们步步逼近了,就在这节骨眼上,肖二嫂冷静地从挎包里掏出原准备发给乡妇女队用的红旗,向着左侧的山头跑去。一时那边茅草滚动,红旗时隐时现,匪徒们的注意力被吸引过去,这些家伙摸不着头脑,就掉转枪口,朝肖二嫂的方向追去。匪徒一步步逼近,只见肖二嫂不慌不忙右手握住一枚手榴弹左手一拉弦,朝团匪甩去,“轰”的一声响,3个匪徒东倒西倒,血肉模糊,命归西天。后面的匪徒见眼前只有一个女的,就开枪射击,一颗子弹击中了肖二嫂的胸膛。

  匪徒们吆喝着“抓活的!”“抓住女共党!”争先恐后涌上去。忽然间,又是轰的一声巨响,4个匪徒被炸得四脚朝天,当场毙命。原来,负了重伤倒在地上的肖二嫂,竭尽全力,摸出最后一枚手榴弹,待匪徒靠近后,拉断弦绳,顺着山势,滚向匪徒给他们来个措手不及,而肖二嫂也壮烈牺牲。

  那边,黄跃宝等5位同志目睹着这一切,心里无比悲愤,立即追杀过来,击毙最后3个匪徒,然后背着肖二嫂的遗体奔向尾土楼乡。

  肖二嫂临危不惧,舍身救同志的事迹一直在城北区广为传颂。(李万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