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印象清流
鲜水冷泉 恬静清凉
2011-05-13 16:4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清流 ab

冷泉日出(黄义平/摄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清流冷泉和清流温泉一样,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清流冷泉分布也很广,目前已经开发利用的有苍龙冷泉和鲜水冷泉。

  苍龙冷泉

  苍龙冷泉在嵩口苍龙村,这里的泉水有四个特点:一是清,从各个角度看去,水塘像个高度透明的养鱼玻璃缸,鱼翔浅底活泼可爱,水草飘摇细腻可见,沙粒铺底粒粒可数;二是奇,泉眼不定点,一会这一会那地向上冒,仿佛地底下安装了打气筒,冒水的气泡成串如晶莹剔透的珍珠,令人目不暇接;三是甜,村民到水塘周边干农活时,口渴了捧起冷泉就喝,比哪儿出产的瓶装矿泉水都更甜爽;四是恒,该泉常年水温 21℃不变,特别是水量日流5000吨持恒,逢干旱水塘水位不降,遇洪涝水塘水位不升……苍龙冷泉极具开发价值,据权威人士说,这种泉水是生产米酒佳酿的上等好水。目前,嵩口镇政府正利用冷泉的优质水源,开发清酒项目。    

  鲜水冷泉(黄义平摄)  

  鲜水冷泉

  最典型、最清凉的冷泉在李家乡鲜水村,这里有天然泉眼7处,水质清澈,常年水温在18-22度,日出水量达 3万多吨,属纯碳酸泉。那汩汩涌出的泉水,把鲜水村联成一片片水域,与田园风光融为一体。这里距龙岩冠豸山机场、连城县冠豸山景区仅 20公里;是福建省“十一五”旅游十大重点建设项目清流乡村旅游生态观光示范园之一,成功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被誉为“中国冷泉第一村”。

  鲜水冷泉有两大神奇和一大特色。神奇之一是与印度海啸有关;神奇之二是与清流的开县始祖巫罗俊有关;一大特色是这里独特的客家民俗活动。

  2004年,印度海啸发生的那一刻,清澈的鲜水冷泉冒出了浑浊之水,持续了约30分钟,似乎地下有什么庞然大物在搅动,浑浊的水翻滚而来;过后泉水又清澈如镜,让人诧异不已。当时,有多位妇女在洗衣裳,她们见证了这一奇特现象。当晚,中央电视报道印度发生灾难深重的海啸。印度与鲜水村天隔一方,如此巧合成为难解之迷,真是匪夷所思。

  冷泉大观(黄义平摄)

  鲜水村背倚镇区繁华闹市,面临阡陌良田,胜似世外桃园。春天杨柳依依,夏日冷泉清风,秋有残阳如血,冬则梅花烂漫。李家鲜水村,多赖于水的滋养,就像闽西北的靓丽女子,韵味十足。鲜水村被誉为“中国冷泉第一村”,自然也少不得托着古村世代生息与梦想的泉水。 相传隋大业年间,鲜水村的冷泉被当地人称为“莲花神”、亦称“ 鲜水塘”。这里水源丰富,家家户户筑塘蓄水养鱼,很是富足。一天,一位做银锡手艺的连城县人,经过鲜水冷泉的大小水塘时,倏地,从冷泉中间升起一株鲜艳夺目的荷花;荷花花香四溢,花艳迷人。这手艺人知道这是人们传颂中的“莲花神”显灵;旋即,他回到连城老家,拣了一个黄道吉日,将祖先的骨骸悄悄地葬入鲜水冷泉中。不曾想,鲜水村的冷泉自此断流,造成池塘干涸,村民惊慌失措,难寻其因。过了些时日,清流开县始祖巫罗俊随父从南剑州(今南平)迁居黄连(清流历史上属于黄连境域) 。有一天,巫罗俊到长汀路过此地,远看此处瑞气满天,近前更觉神志清爽,遂对同行人说:“此处地下颇有灵气,如挖出泉水,可对周边庶民大有益处。”他见池塘干涸,民不聊生,便问村人原由?村人说:这里原先就有泉水,不知何因泉水干了。 巫罗俊察看了地形,知道冷泉断流的症结所在。于是,巫罗俊嘱咐人牵来大水牛,带来犁耙。他 亲自架起犁和耙,吆喝着牛在冷泉塘里犁着、耙着;几个来回,只见多处泉眼的泉水喷涌而出。附近四邻八乡的村民闻讯也赶来此处,一睹神奇。他们载歌载舞,欢呼庆祝,品尝泉水。泉水去而复来更加清澈甘甜,沁人肺腑。 鲜水村民常饮此水,常此泡澡,祛病强身,益寿延年。于是有“八十一岁老太婆进去泡澡,变成十八岁漂亮女子出来” 的说法,功效神奇。一千多年来,鲜水村周围村庄长寿者甚多。古代天灾人祸频繁,旱涝连连,战乱纷纷,有趣的是,遇干旱年份,方圆百里水井干涸、河流见底,惟独此冷泉之水流之不尽,永不干涸。 冷泉源头在村中心,清澈的源头水,甘甜与清凉无以伦比。它真正是“村为泽国,四面环水”。冷泉环绕村庄流淌,泉水清澈明丽舒缓,织成一个个平静的水上人家。

清流 ab

冬日冷泉(黄义平/摄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冷泉是养殖鳟、鲟、日本锦鲤等鱼类的理想场所,池塘里养过的鱼,人称“鲜水鱼”。台商吴先生看中这块风水宝地:引进推广国内外优良种苗种养、产品深加工,把鲜水 冷泉养殖基地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渡假、疗养、生态模式的立体农业科技园。谁说水清则无鱼。瞧着那清澈的池水畅游的鱼儿,谁都不得不啧啧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鲜水鱼可蒸、可煮、可汤、可煲,各种方法的烹饪都味道清香,肉质鲜嫩。鲜美可口的“鱼”宴,成为天 造地设、独一无二的地方名吃,美味佳肴。走进鲜水村,看那一家家“鲜水鱼美食馆”的招牌,高大醒目,争相斗艳,就不难看出做“鲜水鱼美食”生意的红火和游人的青睐的程度了!

  古屋古桥的韵致,在鲜水村是不能不看的,这里藏着 鲜水村老祖宗的水乡生活。古屋有半数以上是明清时期所建。据说,鲜水村有近百余幢古屋,单家独院,砖雕门楼,客家围屋,保存独有的水乡神韵。在村里的水圳边有一幢老屋,那斑驳的门墙上,依稀可辨“儒林第”三个刚劲有力的大字。仿佛在诉说着主人昨日的辉煌和消逝的喧嚣;令人惋惜的是,大门两旁的对联随着时间的流逝与雨水的侵蚀,已是难寻其踪了。在水边,还有人在画桥。有的画水彩,有的画油画。他们画柳树潭桥,画大松树桥。这些石拱桥横卧在窄直的河道上,泉水从桥下流过,亲吻着鲜水人的笑脸。远远看着这些桥,让人品味着几百年来鲜水村凝固的历史。

清流 ab

上学路上(黄义平/摄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你们看前面有颗情侣树,相依相伴,缠绵一起,让人羡慕;还有令人垂涎的鲜水鱼……每一处足以让人心醉神迷,每一处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来到鲜水冷泉还要欣赏一大特色,就是这里每年的春节都要进行五经魁表演。五经魁又称“舞大鬼”,流传于李家乡一带,这是以民间流传的雷震子(雷公)、钟(魁星)、包拯(判官)、寇准(天官)、李广(将军)等五个历史人物及事迹为原型,配与面具和舞蹈,在特殊锣鼓点节奏下的一种年节性的群众文娱活动。这项活动,成为乡村里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 部分。有时表演在夜间举行,五经魁忽而挤进嵌着卵石路面的古香古色的小巷,忽而腾跃在堂皇而有气派的水泥楼房面前,忽而挥拳对打,忽而器械套路拆解。不过最迷人的却是绕过清清冷泉时的情景,那时水上水下,花灯齐放;堤上舞姿翩翩,水中鱼儿跳跃,交相辉映;月亮,灯光揉和在一起,浮光跃金,看得人眼花缭乱,好一幅迷人的乡村美景。因五经魁内容丰富、舞姿优美、又独具风格,历经 400多年而不衰。

冷泉日出(黄义平/摄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冷泉之水地下涌。这是值得庆幸的。它让我们在日夜不息的机械中仍然拥有一片恬静和绿荫,享有一方神圣的乐土。

  游客朋友们,其实,鲜水冷泉最美的并非如斯的自然风光,而是三三两两在这里悠闲的农人。有拄杖老者,也有翩翩少年。他们或坐或站或信步于冷泉边的羊肠小道;村庄、农人和鲜水冷泉浑然一体,自然和谐,构成了如诗如画的境界。好“摄”之人,可以去找“心仪”的对象,尽情的拍,尽情的“摄”。大家休息片刻,等一下到前面相邻 500米的“景秀园林”景区游览,这是省“十一五”旅游十大重点建设项目清流乡村旅游生态观光示范园的组成部分,由“全球生态五百佳”—浙江奉化滕头村的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兴办的;这里为上海世博园提供绿化精品苗木 5万余颗,价值3000多万元。

  诸君到此一游,千万别错过啊!( 江天德/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