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引领学生回到课题上
2011-06-24 15:2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福建省清流县嵩溪中心学校(365300)  杨辛铭

福建省宁化县实验小学(365400)    曾扬明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语文课读课题何不如此?读课题,我往往只在课始轻描淡写,不是吗,一篇课文的题目就那么几个字,一读就通,意思也明了,还要怎么读?不久前,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指导学生读《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一文课题的方法,如春风唤醒,让我耳目一新,感受颇深:

  师(薛老师):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是——

  生(齐读课题):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

  师:假如有人问:谁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哪个词要读重音?

  生(齐答):我。

  师:一起读课题。

  生: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我”读成重音)

  师:假如有人问:我应该感到怎样才对?课题该怎么读?

  生: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自豪”读成重音)

  师:假如有人怀疑:我感到自豪对不对?课题又该怎么读?

  生: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才对”读成重音)

  以前,我还真没有去细想读课题还有深学问。《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课题,一句短语,由五个词组成。薛老师自如巧妙地用“问读”的方式,引导学生分别用重音分别读出“我”“自豪”“才对”这三个重点词。就是这样一个9个字、5个词的课题,薛老师别出心裁地三次、三种读法的指导,如润物细无声般的向听课老师和学生传达出这样一种信息:一个句子,在不同的语境中,读法、说法都不一样。

  精彩!此方法新颖、简便、易学。我立马现学现用,把它照葫芦画瓢地搬进课堂。在一段时间里,我遇上类似的课题,照模照样地学着薛老师“一问一读”的办法,引导学生一读再读课题。如,上《她是我的朋友》(人教版三年级下册)一课,我选中“她”“我”“朋友”三个词读重音:

  师: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是——

  生(齐读课题):她是我的朋友。

  师:假如有人问:谁是我的朋友?哪个词要读重音?

  生(齐答):她。

  师:一起读课题。

  生:她是我的朋友。(“她”读成重音)

  ……

  不错,感觉效果良好。所以《太阳是大家的》《一次成功的实验》《我不能失信》等类似的课题,新课开始,我都利用一两分钟时间,学着用“一问一读”的方式,引导学生分别读出课题中不同的重音,感受传达出的不同的信息。

  如此,次数多了,学生掌握了其中读的套路,我就让学生自己“一问一读”地进行:有时在学生与学生之间,有时在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问读”。一来一往,交替进行,学生配合的蛮默契,读的有节奏,有语感。我还发现有部分学生,不再仅仅满足于课题中的词语了,在预习课文时,或在朗读课文时,能自觉或不自觉地标出、读出句子中的有关重点词或重音,朗读能力明显提高。

  我不仅在自己的教学中尝试,还向同事推荐我称之为“一问一读”课题教学法。今年,学校有位青年教师参加县教学比武,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叫我看教案,听试教。教案设计中读课题比较简单,也是一读而过。为此我建议执教者学用薛老师“问读”式的读课题方法,抓住课题中“中华”“崛起”“读书”三个重点词,引导学生三次读课题:假如有人问:为谁之崛起而读书?哪个词要读重音?……

  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我的学生对这种课题读法熟门熟路了。一看到课题就能猜到要怎样读,学生读起来不那么有兴趣了。于是,我反思,感到美中有点不足:一是我断章取义,从薛老师的课题读法而学读课题,没能从薛老师指导朗读课题到指导朗读课文的一个完整课例去观照,仅凭一个小小的案例片断进行模仿,肯定是不全面的,缺乏对薛老师朗读指导艺术的解读;二是同一个班级,同一批学生,老是一成不变地这样读,好像有点挖空心思,学生越熟练,读起来就越不自然,很做作,别别扭扭的,少了生气、活力。“为读重音而读重音”的成分多了些,而少了些实质性的东西。这样读课题是为了什么?

  我感觉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很庆幸地读到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贾志敏《杏坛回眸五十年》一文,又让我幡然醒悟,柳暗花明。贾老师文中写道:教完《“我不怕鬼”》这篇课文之后,我引领学生又回到课题上,指出读“我不怕鬼”这四个字,重音落的位置不同,产生的意思也会发生变化。根据我们对课文的理解,重音应落在哪里呢?由于学生读懂了课文,很快找到了答案——重音不能放在“我”字上面。否则,变成“你们都怕,唯有‘我’不怕”,显然不符合课文原意;重音也不能落在“鬼”字上面,否则,变成“鲁迅什么都怕,就是不怕鬼”。这也不符合文意;重音落在“不怕”上面是恰如其分的。因为鲁迅是无神论者,他不相信世上有鬼。这样的读法才与文意相符。……

  精辟!读君一席话,胜教十年书呀。“引领学生回到课题上”,一语中的,让我茅塞顿开——读课题就是为了“读文得文”。薛老师与贾老师两位大师巧读课题、活用课题的方法,可谓匠心独运。两位名师读课题的教学艺术让我细忖再三:读课题,尤其是读好课题,应该是为了更好的读懂课文,而读懂课文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为了得意得文。朗读重音落的位置不同,感受其产生的意思变化,可以引领学生学会找准题眼,特别是当课题中,含有多个重点词的时候,有层次地引领学生用课题中的重点词,把握课文的脉络,通过思考、辩析,筛选出题眼,用课题中的题眼把握课文的重点,尤其重要。

  我反思先前的课题朗读指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她是我的朋友》《我不能失信》这类课题,含有三个重点词,仅仅读读重音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引导学生往深处想一想:重音落在哪个词上,读法才符合课文原意?此时,老师根据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准确确定重音的落位,找准题眼,再依题眼确定学习内容。在引领学生阅读课文的过程中,凭借课文学会找准题眼、用好题眼,确定教学内容,以读题来促进读文,这样的朗读课题才是高效的,才避免了形式上的技巧。

  我学名师读课题,收获了一句话:教学中的每个细节都体现功力。

  此文已刊《湖北教育》20113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