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延伸质监服务职能 助推氟化工产业发展
2011-11-25 16:4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裴  艳  清

  氟化工是一个生产氟化学产品的新兴工业,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专项规划。我国发展氟化工始自上世纪60年代,通过自力更生的途径,开发出基础氟化工原料生产技术和通用氟聚合物制造技术,曾为我国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流氟化工产业起步于21世纪初,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从单纯的开采、选矿发展到氟化工初级产品阶段,成为清流工业重要产业,也是最具潜力的产业。清流萤石储备、氢氟酸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清流县质监局组织人员深入氟化工企业开展调研,对清流氟化工生产企业的质量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企业质量状况进行初步分析,为开展质量帮扶提供第一手资料。现就清流氟化工产业的现状、产品质量概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如下分析:

  一、清流氟化工产业发展现状

  (一)氟化工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清流拥有氟化工规模企业9家,其中氟深加工企业3家,分别为东莹化工、永福化工和高宝矿业,另有萤石采选企业6家。

  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29日注册成立,是一家主要生产工业无水氟化氢产品的化工企业,下辖萤石采选、氟化工等企业。其中,氟化工厂区总面积11.9万m2,建筑面积7550m2。现拥有总资产13000多万元,具备年产3万吨无水氟化氢的设计生产规模,配套6万吨/年萤石粉烘干装置,该项目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原化工部六院消化吸收瑞士布什公司的生产工艺,技术成熟可靠,生产运行稳定安全;安全环保设施配置齐全,专项安全环保投资达500多万元,所有安全环保设施运行正常高效,符合国家安全规范要求和环境治理保护标准。2010年创产值2亿多元,纳税2000多万元,是三明市和清流县重点工业企业和纳税超千万元大户。

  福建永福化工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3万吨无水氟化氢、8000吨氟化盐生产能力,配套年产5万吨萤石精粉的方坑甲矿山及浮选厂各一个,下游产品的开发计划投资2亿元,购置国外先进设备,建设年产1.5万吨R22单体、2万吨三氟甲苯、500吨二氟乙酸乙酯、5000吨四氟乙烯单体四个项目生产线建设,逐步开发氟下游产品,延伸有机氟产业链。

  福建高宝矿业有限公司有年产3万吨无水氢氟酸生产线、12万吨硫酸生产线及3000千瓦的余热发电项目,配套李家乡流水硫铁矿、余朋乡马坑萤石矿。下游产品的开发已跟上海氟化工有机所合作,计划投资2亿元生产410A制冷剂。

  (二)氟化工产业发展状况。

  清流县具有较为丰富的萤石资源,发展氟化工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我县氟化工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经过几年努力,我县已经形成了年产萤石精粉25万吨、无水氢氟酸10万吨、氟化盐3万吨的生产能力和规模,无水氢氟酸占全国产量的10%,是目前国内主要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2009年,全县氟系列产品产值3.1亿元,2010年氟化工产业实现产值6.4亿元,今年1-6月份产值已实现5.3亿元,预计到2015年,全县氟系列产品产值可达50亿元。氟化工已经成为全县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大大解决了我县劳动力就业问题。清流氟产品主要销往江苏、广东、浙江等地,有效地促进了我县与沿海发达地区间的贸易往来与交流。

  二、清流氟化工产业存在的问题

  氟化工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成为清流最具优势、最具潜力、最具生命力的一大新兴产业。我县虽然名列全国县、市前茅,但是氟化工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氟化工企业的生产和研发还处于初级水平,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中低端通用产品供过于求,而含氟聚合物品种数量少,高端产品紧缺。由于中低端通用产品的激烈竞争,导致萤石资源浪费严重,行业效益下滑。从氟化工企业基本情况来看,目前氟化工企业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领导质量意识不强,措施不够有力。对企业计量、标准化等基础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部分企业领导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重视不够,质量意识淡薄,只顾忙着找市场,看重眼前利益,没有意识到利益的取得不能违背市场竞争规律,产品质量没有保证,最终会在市场竞争中失败。一部分企业没有明确的质量管理方针和目标,没有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对保证产品质量的标准、计量等基础性技术工作认识不足,造成质量管理工作薄弱,计量工作空白。

  2.企业质量管理方法和手段落后。一是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规模以上企业技术力量相对雄厚,管理规范,质量意识强,质量管理水平相对较高。而有些企业管理相对落后,质量意识相对薄弱。二是管理人员素质较低。有些企业大量压缩管理人员,聘用与自已有关系的人员,形成“家庭管理”模式,文化素质、管理水平偏低,使企业无法实行规范管理,从而影响整个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三是管理搞形式主义,缺乏有效性。有些企业虽然制定了质量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运作中并没有将管理制度上升到企业法规这个高度来认识,造成“有法不依”。相当一部分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认证的目的仅是为了取证,而不是为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把认证看成金字招牌,为“证”而“认”,一证至手,万事皆休。

  3.质检手段脆弱,终端产品质量无法判定。部分企业无检测检验能力,对出厂的产品未能进行检验,有些企业有化验室,也是为了应付办理申报生产许可证,形同虚设,没有起控制和提高产品质量的作用。多数企业无配备检测手段,也无委托检验,仅凭生产工人的自我感觉来判定产品质量等级,影响产品质量档次。

  4.品牌意识淡薄。企业争创品牌的意识不强,争创品牌的积极性不高,争创工作开展被动。在创牌工作中还存有依赖政府的思想,名牌名优产品和驰名商标的产品少,大部分企业无质量体系认证。

  5.标准化、计量等基础管理工作不重视。一是“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少,严格按照产品标准组织生产的少,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的企业少,标准化工作停滞不前。目前部分企业的标准化工作人员和经营者仍停留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标准化观念,认为企业标准化工作就是完成上级管理部门的一些计划,达到某种标准就算是完成任务,而没有从市场经营的角度上去重新认识标准化的作用。部分企业的经营者,认为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就可以不执行产品标准,造成有标不依,无标可以生产的现状。二是计量检验检测的意识低,计量基础工作薄弱。一些企业只凭技术人员的经验,没有用科学的数据来进行质量监控。计量器具的检测意识低,有的企业甚至拒绝检测部门对其使用的强检计量器具进行检定。

  6.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多为粗放型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利用有效的资源进行合理布局和深加工的能力。缺乏科技实力,小规模经营造成经济基础薄弱,无法加大投入来改进生产工艺装备,产品标准水平低,个别企业缺少必要的工艺检测和质量控制检测手段,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不多。

  7.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大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部分企业操作人员持证不足,特种设备台账档案不规范。

  三、进一步提升氟化工产业水平的对策措施

  针对氟化工企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质量兴县、质量兴企、名牌兴企”战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通过开展“质量兴园·服务氟化工企业”活动,组建服务小分队,深入氟化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从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特种设备等基础工作做起,确实提升氟化工质量管理水平,从而提升氟化工企业质量。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氟化工企业的技术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氟化工企业标准化工作。氟化工企业必须按标准组织生产,严禁无标生产。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积极帮助有条件企业制定具有竞争能力、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提高企业执行标准水平。认真做好标准备案、登记工作,实行主要工业产品标准执行标准年审制度。凡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安全认证规定。二是加强氟化工企业的计量工作。要加强计量检测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计量检测体系,达到计量检测保证规范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计量保证能力评价和计量合格确认工作,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依法考核。三是加强氟化工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在氟化工企业全面开展“五好单位”创建工作,帮助企业做到“台账档案建设好、安全责任落实好、检验计划完成好、安全隐患整改好、作业人员持证好”。

  (二)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

  1.狠抓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首先,氟化工企业领导要亲自主管质量工作,根据企业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质量方针和目标,积极采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实实在在地贯彻实施ISO9000标准,控制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从而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其次要加强质量管理的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企业的领导、员工进行质量管理的理论、方法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的道路;第三要大力推进企业质量体系和产品质量认证工作,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等先进的质量控制方法,建立权责明确的质量责任制,加强产品质量检验,严把产品质量关。积极推广我国特别是我县质量管理较好企业的先进经验,增强辐射示范作用,逐步引导企业采取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方法,建立起有自己特色的、较完善的质量体系,稳步提高质量水平。重点通过开展质量对比提升活动,树立标杆企业,组织企业到标杆企业参观学习取经等方式,引导氟化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切实提升氟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2.加大质量投入,注重技术创新,积极开发下游产品。对新产品的设计,要加强市场调研,了解顾客需求,并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全面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水平。

  (三)实施品牌战略。

  名牌产品是高质量、高信誉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的集中体现,其核心是产品的高质量,是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所产生的必然结果。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主动、社会促动”的原则,全力推进创名牌战略活动,加强对工业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及非公企业的服务工作,增强企业创名牌战略意识,明确名牌产品和企业的梯度培育要求,大力培育、扶持、发展清流优势品牌产品。通过创名牌激励机制,切实加大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支持和扶植力度,为企业创名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制定有效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创名牌,参与推进名牌战略活动中去,使企业通过开展创名牌战略活动,让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促进企业产品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此论文荣获2011年三明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年会一等奖。作者单位:清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