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浅谈清流苏区对红军长征的重要贡献
2011-12-20 17:17: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清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最早意义的二十一个组成县份之一,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桓、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亲身进行革命实践活动的地方。清流苏区创建于 1930年,发展与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斗争期间,先后于19317月和12月建立起清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和中共清流县委, 19337月,东方军首次入闽作战后发展到鼎盛阶段。这一全盛局面,一直延续至主力红军长征后的 193411月底。19341126日,国民党五十二师重兵进犯清流,清流失陷,随即转入了更加艰难困苦的三年游击战。

  清流苏区对红军长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清流苏区军民在第五次反围剿 中的坚决斗争,为红军在长征前夕的各项准备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一开始,清流便是敌人首先进攻的目标之一。1933 101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出《为粉碎敌人第五次围剿紧急动员令》指出: 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大举进攻,在清流、连城、洋口、乌江、黎川等地遭到初步的严重打击之后,正在更疯狂的进行绝望的进攻,这一战斗是苏维埃道路与殖民地道路决战的紧急关头。根据中央紧急动员令和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的部署,清流苏区立即紧急动员起来,集中一切人力、物力投入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十九路军 闽变失败之后,蒋介石进一步强化了进攻苏区力量,以20 多个师的兵力由北、东、南三面向中央苏区发动进攻,其中直接用以闽西战场的就达6个正规师。鉴于清流位置的特殊重要性, 19346月,蒋介石调动兵力,妄图以清流为突破口,冲开我中央苏区的东方屏障,汇合东、北两路兵力,向我中央苏区腹地推进。 610日,蒋介石电令汤恩伯纵队由建宁南进,限于 25日占领宁化安远,同时命令李延年纵队由连城逐步推进,与汤纵队对向筑碉, 710日会占清流 。面对敌第三师、第九师、第五十二师的重兵进犯,清流军民在党的领导和主力红军的支持下,同仇敌忾,全力抗敌,挫败了敌人会占阴谋,并一直坚持到主力红军出发长征,始终未让敌人踏进清流苏区一步,成为中央苏区最为巩固的堡垒。清流苏区军民和各根据地军民的坚决斗争,为主力红军在频繁的战斗间隙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时机,使其在实施战略转移前尽可能地做了一些战略思想、兵员补充和战略资料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为战略转移的顺利实施和长征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第二,清流儿女踊跃参军参战,进一步壮大了红军的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第五次反 围剿前,清流地方武装如独立团、游击队等以连排或整个游击队为单位参加红军的就有 600余人。第五次反围剿 开始后的1933年第四季度,清流又认领了扩红任务2450 名。这些清流人民的优秀儿女,除部分在反围剿 斗争中牺牲外,绝大多数都直接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来幸存下来的已故的红军老战士李宽和,是1930 年参加宁化西南半县农民暴动后加入红军的,曾先后担任过纵队政治部宣传队长、连队指导员、中央党校校务部党总支组织干事、中革军委直属队党总支书记等职。长征前夕奉调任红五军团第十三师三十八团党总支书记(相当于团政治处主任),并随红五军团长征。后来又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担任过广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老红军林耀斌, 1930年在长汀参加赤卫队,同年编入红四军二纵队,先后担任过传令兵、排长、连长等职, 1934年随红九军团长征,后来又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多次光荣负伤,立下赫赫战功,解放后曾担任河南南阳军分区司令等职。老红军李天光,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曾任四十九军步兵一四五师政治部主任、黑龙江农垦总局副局长、总局工会主席等职。

  第三,主力红军长征后,清流苏区政权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坚持斗争近两个月,后又与闽赣、闽西等地方红色武装并肩作战,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拖住了国民党大量有生力量,从而极大地减轻了北上红军的压力,从另一个角度配合了主力红军战略转移。红军长征后,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了更大规模的进攻,仅在闽西苏区一带就先后投入了八个正规师的的力量进行疯狂的“进剿”和“清剿”。在敌人大兵压境、又失去主力依托的情况下清流军民坚守了苏区政权近两个月,成为中央苏区最后失陷的两个县之一。清流失陷后,清流的红色武装全部编入闽赣十八团,并长期坚持在宁、清、归、将、建、泰和沙县等边境地区开展游戏斗争,频频袭扰敌人。 1935年冬,闽赣十八团河闽西红军红九团一部合编为游击支队,转战在清流、连城、永安、宁洋边境地区。 1938年春,游击支队编入新四军二支队,奉命北上开赴抗日新战场。

  历史将永远记住清流苏区人民为红军长征,为整个中国革命的胜利所作出的重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作者:廖传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