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叶帅在清流
2011-12-30 11:06: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叶剑英,原名叶宣伟,字白,广东梅县雁洋堡人 。早年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国民革命,参加过出师桂林、东征和北伐。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后与、汪决裂,并于同年 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又参与组织和指挥了著名的广州起义。1931 年初进入中央苏区,历任中革军委委员、参谋长、红军学校校长、、瑞金卫戌区司令、红一方面军参谋长、闽赣军区司令和福建军区司令。 1934年参加长征,功会师后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抗战时期,任八路军参谋长、中共中央长江局和南方局委员,在武汉、重庆等地参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1941年任中央军委参谋长。1945年当选为中共七大中央委员。解放战争中,曾先后任北平“军调处”中共代表、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书记、中革军委副总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参谋长和北平市市长。全国解放后,于 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并长期担任党和国家及军队的高级领导职务。在1976 年粉碎“四人邦”斗争中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被誉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和政治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19333月初,为了加强中央苏区东南方向的防御,减除敌人对我中央苏区腹地的直接威胁和压力,有效配合主力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革军委决定以福建军区所属的红十九军及瑞金模范团(又称中央模范团,团长龚楚、政委伍修权)为骨干组建东南作战军,进入清流、连城一线作战,钳制敌人。 20日,东南作战军在宁化禾口组建成立,由时任红军学校校长、瑞金卫戌区 司令叶剑英兼任司令员并政委,欧阳钦任政治部主任。该军下辖二个纵队, 含独三师、独七师独十师 ,红校五个学生团和瑞金模范团,共有1万多人。3 月下旬,东南作战军刚刚成立不久,叶剑英便亲率该部奔赴清流作战。在宁清归地方武装东南游击支队东北游击支队的配合下,叶剑英指挥东南作战军由南寨和北寨两个方向同时向清流城内发起猛攻。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天,红军突破了敌人两道封锁线,并摧毁了大批敌人工事,给敌人有生力量予大量杀伤。但是,由于清流城高墙厚,三面环水,背倚高山,易守难攻,我军又缺乏必要的重型攻城武器,战斗渐入胶着状态。此时,敌人援兵将至,拖延下去必将对我不利,叶剑英等红军指挥员审时度势,及时地 作出战略部署调整,战至黄昏时趁夜色掩护,主动撤出战斗,有效地避免了可能招致的重大损失。

  此次东南作战军对清流的攻坚作战,是土地革命时期发生在清流域内最为重要的战斗之一,也是叶帅在清流亲自指挥的唯一场大规模作战。这场战斗,虽然未能完全克服清流县城,但却有效地锻炼了队伍,并给清流守敌予大量杀伤,极大地震慑了敌人,挫败了敌妄想进一步进犯宁化、长汀等苏区腹地的阴谋。同时,在此次战斗过程中,面对敌情的突然变化,叶帅等红军指挥员能及时地调整战略部署,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敌变我变,不拘泥于一时一地之得失,也充分地体现了叶帅实事求是的精神 和对红军指战员的极大爱护和体恤,体现了他的深谋远虑和高超的军事斗争指挥艺术。

  参考资料:

  ①《中共党史人物传》第四十卷

  ②《中共福建党史人物辞典》(叶剑英辞条)

  ③伍修权同志回忆录《我的历程》

  ④张平凯同志回忆文章《忆彭大将军》

  ⑤清流党史室存档资料

  刊于《清流文史资料》20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