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洋溪中学见闻
2012-06-14 08:5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李新旺 /文 )2012年4月26日,我们几位班主任在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三明市洋溪中学。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洋溪中学。迎着大门前略显陡峭的台阶我们缓步登上位于一处小山头的洋溪中学校园,眼前的景象有些出乎意料。学校的教学楼和办公楼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老式建筑,墙体显得沉旧而斑驳,这和目前绝大部分城乡中小学崭新亮丽的高楼大厦相比,显然十分不合时宜。踩着脚下粗糙的水泥地面,一种难以言表的感慨油然而生。放眼望去,整个校园整洁得看不到哪怕是一张果皮纸屑,以至于我这个烟民手上捧着颗烟头竟然窘得不知可以丢往何处。

  来到图书阅览室,陈设虽然简陋,但室内摆放整齐的书籍报刊杂志还是令我耳目一新。所有橱窗和书柜都不上锁,据陪同参观的林副校长介绍,学校的图书阅览室是全天候开放的,全由学生自行管理,学生借阅书籍无须登记,尽可自由阅读或者带回家中,既然学生喜欢看书是好事,又何必多造一道人为的门坎呢?因此,阅览室的书籍不仅从没缺失过一本,数量反而增加了。这句朴实的话在我内心掀起了阵阵涟漪。阅览室墙上悬挂的一叠报纸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份学生自己办的校刊,报名为《洋中月报》。内容都是反映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全由学生自己组织撰写,版面也是学生自行设计,虽然算不上精美,却生动活泼充满着一股浓浓的青春气息。

  在主教学楼的楼道下,我们看到两个立着的铁架。其中一个架子上放着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体育器材,另一个架子上则是笔墨纸张、圆规、三角板等学习用品,旁边并没有老师或学生守护,原来这些用品也是对学生开放的。我们随意问了几位学校老师,难道不怕这些东西失窃吗?老师说,学校自从开展“诚信教育”近四年来就再没发生过物品丢失的事情,学生用完后都能及时送回原处,拿了学习用品也能自觉地按照价格把钱放入旁边的盒子。这可真是让我大开了眼界,怪不得“洋中”的学生考试都无须老师监考,“诚信”之风已经实实在在地在这所学校树立起来了。

  行走在绿树成荫的校园,耳旁不时传来欢快的岛鸣声,令人心情十分舒畅。抬头细看,只见每颗树上都筑着一个或几个鸟巢,鸟儿正自由地嬉戏于枝叶间。林副校长告诉我们,这可不是小鸟自己衔杆而成的家园,而是学生亲手为它们筑造的鸟巢,学校以此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爱心,树立热爱自然爱护生命的意识。于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校园的绿化树上就这样建起了一个又一个温馨家园。每天清脆的鸟语伴着朗朗书声,和着青山绿水,这又是怎样一种美妙的校园情趣啊。

  如果说学校还有什么特色之处,那就要数教学楼的妆扮了。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学校主教学楼的顶层外墙用油漆涂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而紧邻的三楼则是一律纯净的土黄。林副校长为我们诠释了它的用意:蓝色代表天空,黄色代表土地。它是要让学生牢记:生长在这一片土地上,只要辛勤耕耘,就能翱翔广阔的蓝天。多么富有诗意的创造,多么饱含深情的期盼,毫无疑问这是学校里最美的景色了。

  在洋溪中学走访之处让我感动的地方还有很多。作为一所普通的农村初级中学,它的教育无疑是成功的。什么是人格培养,什么是素质教育,洋溪中学以其独到的眼光,务实的教育理念,卓有成效的事实给了我们最有力的回答。“让每一个生命在这里绽放光彩”,这是每一位“洋中”人的追求,这是每一位教师的理想,同样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者思考和研究。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