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夏夜纳凉
2012-06-26 10:29: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清流)李升宝

  山村的夏夜是从纳凉开始的,家家屋门前都有几块石板或石墩供人闲坐,这成了农家的象征,也是一道历史与道具的见证。

  捧着一个粗瓷大碗的男女们坐在家门前的石板上,摇着一把蒲扇招来风、招来雨,呼噜噜地就着豆荚、青菜,一碗擂条或白饭就囫囵地落了肚,连碗底都舔个精光,不留半点米星。饭香里无鱼无肉,全是自家种植、未施化肥的青菜。炒青菜连油也没有,只是用一块两指粗的肥肉在锅里刷两下,就将肥肉取起,将青菜赶着那阵油烟倒进锅里炒熟。那就是山村人家的粗茶淡饭。毗连的人家也坐在石板上捧着一个碗,开始晚餐进行曲,边吃边聊,有一句没一句,拉开咸咸淡淡的话儿把夜饭打发。

  无任何活动的夜里,人们便排排整整地坐在家门前打发难耐的寂寞,惟一的就是闲谈,山里人称讲闲话。不论长幼、不分叔伯,更无主持人,荤话素话尽搬出来。人们可质疑、插话、纠错,将陈年古事或奇闻异事一桩桩一件件地张扬。没有顾及事件太深真实性,更可以添枝加叶,主要的是细细品味事件过程的韵味,或逗来一片笑声、一声惊叹、一派怜悯。如果是雨夜,门前不能纳凉,人们便凑堆结伙地从村头走至村尾,来到某户人家凑着昏暗的松明火光,围坐一处,问及家事农事之后,又将老事重新开场,把未了的故事接下去……

  我父亲生性耿直,善良诚实,却很喜欢串门,凑入人堆聊天说笑,感觉着那样的聊天很舒畅坦然,孤独地在田间耕作无人对语,便对那些山野之物吆喝;碰上烦心事,虽眉梢紧蹙,却在心里自言自语自行解脱,在默默无语之间将烦心事消失殆尽,渐渐舒展紧锁的眉头。他对儿女们却很少说笑,俨然的威严,不时地对我们粗声吆喝,却是雷声大雨点小,从不将巴掌落在我们身上,对儿女们是呵护有加。有时我到稻田捉泥鳅,弄得浑身泥糊,他便粗声吆喝:瞧,弄成一个泥猴,随而端出一盆水,把我浑身揩个干净,并抖净头发丛里的泥巴,之后,又嘿嘿地笑开。

  夜里,与村人的闲谈是最愉悦的享受。那份愉悦,如同当今的电视剧,甚而比电视剧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谈笑声里有春耕秋收的辛劳与惬意;有与村人情感的交流,有家庭和睦,儿女绕膝的幸福与满足,也可以释去积郁心头的忧郁,更是对生活对人生的挚爱和真谛。

  随着社会的嬗变和电视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凑堆聊天已经越来越少了,见了面只是三言两语打个招呼,腾不出更多时间拉家常。而人们的兴趣是注重事业、发财,而且又有什么互联网、信息化、聊天向更广阔的空间拓展,从未谋面的网友都可以在互联网谈信息、谈爱情,甚至坠入互联网的爱河,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聊天不再成为时尚,夏之夜便失去了那道自由欢畅的风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