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邱林根:野菇
2012-09-18 09:50: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清流)邱林根 

  一年一度的长菇季节又来了。当然,最先探到消息的是一种“菇鸟”,人们一听到它“嗡隆嗡隆”的叫声,就会说“要长菇了”。于是,一些迫不及待的人便跑到山上有“菇窝”的地方瞧瞧,总想有个意外的惊喜。等到真的有菇了,大家就像服从什么命令一样,不约而同地放下手中的活计,提篮背篓,潮水般向大山涌去。 

  稍有经验的人都知道,野菇主要长在树林里,尤其是长过菇的地方。不过,野菇一般都很害羞,老是在腐叶下躲躲闪闪的,不敢露面。当你茫然四顾时,不妨回头看看,菇,也许就在你的脚下,有的还被你弄歪了脸。菇,永远钟情于脚踏实地的人。 

  家家晒场上,一筛筛,一盘盘,赤橙黄绿青蓝紫,弥漫着一股浓郁的山野气息。架上摆了,凳上放了,糠筛、米筛、谷筛都出动了,箩筐、簸箕、蒸笼都派上了。有的人家器具还不够用,就干脆把菇晒到水泥坪上,倒是更快干。不过,一旦下起雨来就麻烦了。而这时的雨是说来就来、说去就去的。有家大门口,把清一色的红菇摆成一个“丰”字,意即野菇丰收了;又把清一色的梨菇摆成一个“林”字,意即有树林才有菇;还把清一色的奶汁菇摆成一个“勤”字,意即有菇也要勤中跑腿。原来,恰逢暑假,大、中、小的学生们都在家,这是几个爱好书法的同学你一言我一语的“恶作剧”,却充分体现了一个“生态平衡”的道理,是很有创意的,我就听一位邻居说,“怪了,以前十几年都没有长菇了的地方,现在又有了。”另一个外村人来采菇,当他碰到一排密密麻麻盖瓦片似的“猪肚梨”(梨菇中的上品)时,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是有毒的,不然别人怎么不采?其实是人家没有料到的。 

  也有一个经常涂鸦的“秀才”,则通过一首诗歌来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 

  所有的花/都开在枝和叶上/而你,一朵奇葩/却扎根在泥土里//当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在大街小巷流行/只有你,一曲山歌/在森林里突然走红/ 

  野菇收成后的第一个圩,无疑又是一道奇观,有个赶早集的老乡回来说“哇,满街都是菇!”我也在圩上转了一遭。有个城里人模样的说,“我是来圩上‘采菇’哟,买两斤真红菇去炖猪脚,每次丢几个,那口油而不腻的汤啊,香,甜!”有个抱着小孩的少妇则买了一袋梨菇,说是要拿去做素菜,享受一下“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纯净。显然,更多的是外地小贩,大包小包,有多少称多少,他们心中都有“底”,“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