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李升宝:灵台竹林
2012-11-06 10:02: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李升宝/文)八九岁能上山下地之后,我就常在灵台山那片竹林,抚摸着一株株挺拔飘逸的翠竹,抚摸着尖尖的竹叶,有着清凉舒爽之感。不仅是迷恋灵台,也深深迷恋那片竹林,甚而像猴儿一样,欲想攀爬上竹,和着翠竹摇曳,但竹毕竟不是树,无法攀爬,只能仰望。 

  那片竹林背倚大山,葱郁的林木俯视绿竹,促助竹的生长,不侵占它们的领地,各自坚贞固守。走进竹林,地上撒落疏疏朗朗的竹叶,林间有些许绿草和藤蔓,踩在那儿,如同踏上地毯,软软绵绵。不由想起,苏轼对竹充满深挚之情的佳句“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居处没有竹就显得太俗。然而,居处无竹的,别说是当今,即使苏老先生生活的年代也是凤毛麟角。当今栉比鳞次的大厦高楼,别说是城市人居无竹,甚而有些人不知竹为何物,除苏老先生有如此的雅趣,择一竹林栖居,与竹为伴,相拥绿竹,如今有几多人有那样的福分,又有几多居室人家拥有一片竹林! 

  倚着竹林的翠峰寺,有琅琅书声从窗棂透进竹林,十几名长校学子的读书声,给竹林带来异样的清新和雅致。在这远离乡村、远离人间烟火、隔绝红尘之处,竟然有一所私塾。那些学子小学毕业后无力升学,在这儿再读一年半载的古书,增长文墨,以利今后应用,以至后来,能在山村为村人写春联、写契约、写各类文书。对不识几个大字的农民,他们是很了不起的人物。而他们的成长和高雅,全赖那片竹林的庇荫。他们将生命的活力融入竹海,展示自然深处的魅力。 

  晨钟暮鼓和喃喃经声,比之学子们的琅琅书声又别具一番风韵,将古寂的寺宇推向一个又一个与红尘连接的经典。经声、鸟语声、钟鼓声将寸寸光阴连接,似是警示,又是让人从愁苦中获得解脱,只要融入竹林,又能从中阐释古寺、竹林、私塾的人脉,每个部分都充满人生的哲理,寄寓着深远而独特的生命理念。况且竹林中还会偶尔溜来被青色掩护的青竹蛇,或是一只迷途羔羊,昂首对你直望,哞哞吹叫,不知是与你对话,向你求援还是与你欢歌。它深知,这儿绝不会有人对它危害,有绝对的生命安全。僧人不独关爱呵护人类,同样关爱呵护任何动物,哪怕是一只蚂蚁,也绝不会被踩伤,那也是一条活脱脱的生命,有理由活在这世界,与人类相依相伴,和谐相处,演绎生命的绝唱。我痴痴地如是想,仰视株株翠竹,而入迷。 

  山风掠过竹林,发出飒飒声响。春天是竹萌芽的季节,历经绵绵春雨的滋润,夏天便发飚的生长,就像一条条闯荡竹林的蛇,尽情地撒野。风声、雨声、诵经声、读书声,声声都在腾涌激情的涛声。这涛声充满企求与信念、憧憬与希冀。 

  走出竹林,回望漫漫竹海,使人悟出呵护竹林,就是呵护人类自己,我们该以何种心情去营造美满生活的家园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