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六大元帅在清流的活动情况
2013-01-14 10:03: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1、朱德(1886—1976) 

  1930年1月上旬,为粉碎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根据红四军总前委的决定,时任红四军前委委员、军长朱德亲率红四军第一、三、四纵队由闽西上杭回师赣南、转战江西,中途于1月9日由连城北团进入清流,经李家寮、嶂下、留坑、江坊、长校等地进抵里田,次日与敌地方保卫团马鸿兴部及长汀、连城、清流、宁化四县反动地主武装在里田锅蒙山发生激战。朱德指挥红军采用奇袭和迂回包抄等手段,歼敌600多人,取得战斗胜利,尔后顺利挺进宁化。 

  1931年7月上中旬,红一方面军主力“千里回师”时,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曾率部由泰宁、归化进入清流,后经宁化、石城到瑞金。 

  2、彭德怀(1898—1974) 

  1931年7月上中旬,红一方面军主力“千里回师”时,时任红一方面军副总司令、红三军团军团长的彭德怀在毛泽东和朱德的指挥下,曾亲率所部第一师、第三师、第四师和第六师共3万多人途经清流。 

  1933年7—8月间,东方军司令员彭德怀率部由赣入闽,经泉上、石狮岭到拔口,驻扎在嵩溪,项英令攻打清流县城,在清流半月之久。7月12日,占领嵩口坪,解放了嵩溪、林畲、嵩口、城关、田源、沙芜、秋口、洞口、赖坊和南山下等大片土地。7月26经灵地塘前向连城方向结集。 

  3、林彪(1906—1971) 

  1930年1月9日,时任红四军前委委员、红四军第一纵队长的林彪曾率部在朱德的指挥下进抵清流,在里田锅蒙山战斗中,率红军主攻部队向锅蒙山正面之敌发动强攻。 

  1930年6月,红四军、红十二军合编为红军第一军团,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林彪任第四军军长。1931年6月20日,根据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的指示,林彪与罗荣桓、粟裕等率红一军团主力在清流林畲与归化交界的五通凹大败叶大增团匪。 

  1932年3月16日中央重组红一军团,林彪任军团长,政治委员聂荣臻,参谋长陈奇涵,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供给部部长赵尔陆,下辖第四、第十五军。4月,以军团为主组成东路军入闽作战,在毛泽东直接领导下,一举攻占漳州,取得重大战果。6月,按总前委毛泽东给周以粟、谭震林同志的指示信,“红四军以归化、清流、连城为工作区域”“所谓工作区就是要分配土地、建立政权的”。林彪率部队(缺十二师)到清流指导工作,并到沙县、永安筹粮筹。 

  4、陈毅(1901—1972) 

  1930年1月10--16日,时任红四军前委委员、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的陈毅随同毛泽东和红四军前委机关进入清流活动。 

  1933年7月,活动在抚河和赣江之间的红一军团及江西的四个独立团组成中央军,林彪任司令员,聂荣臻兼政委。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留在南方坚持斗争的陈毅又多次率部进入清流,转战于清流的山山水水,领导包括清流在内的南方根据地军民与敌展开浴血奋战,始终坚持红旗不倒。 

  5、罗荣桓(1902—1963) 

  1930年1月9日,时任红四军前委委员、红四军第三纵队政治部主任的罗荣桓曾率部随同朱德进入清流,驻扎在里田乡田坪村关圣庙,并于次日参与指挥了清流里田锅蒙山战斗,其部红三纵队为进攻锅蒙山主峰主力。 

  6、叶剑英(1897—1986) 

  1933年3月中下旬,时任东南作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的叶剑英曾奉中革军委之命,亲率东南作战军第一、二、三纵队奔赴清流,执行收复清流县城作战任务。战斗中,叶剑英沉着冷静,指挥红军接连突破敌人两道防线,摧毁敌人大量工事,并伤敌400多人,在战斗进入僵持阶段后,他又审时度势,随机应变,果断指挥红军于黄昏时刻趁夜色掩护主动撤出战斗,既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又震慑了敌人,打击了反动派的器张气焰。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