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立春
2013-01-29 10:27: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清流:李升宝 )

  芳草依然枯黄,寒冬依然肆虐,一场飞雪却迎来了春天。那是象征性的雪,被缕缕雨丝所替代,借助凛冽的风,将细雨飘落窗前,漾成盈淡的窗花,晶亮莹洁,把我的梦境照亮。那雨似就渗透心间,凉丝丝、冷冽冽,孕育着春的温馨和曼妙。 

  寒风吹醒我梦中的记忆。立春大如年,缘于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候,闽西乡间充满对立春的憧憬,世代承传。古时的立春有“鞭春牛”的活动。之后,这项活动渐趋消失,却溶入了另一种热闹迎春的氛围。立春这天,家家户户的大门小门都要贴上写着:“春到财来”、“迎春接福”之类的红联,即使是没人居住的闲房,或牛栏猪舍也要贴上“六畜兴旺”,增添立春的气氛。凡家中的农具、杂物、扁担甚而屎桶尿杓都要贴一块红纸,满屋红红彤彤,喜气洋洋,隆重热闹地把春迎来,迎到每家每户、盈街满巷、山峦旷野,迎进每个人心间。 

  这天,各家各户的餐桌,如过年必须有地瓜包、面条和米酒。家门前摆上一张小桌将迎春的供品摆上,也祀奉祖先、敬仰神明,其供品由全家人享用。席上需留下几双空碗筷,碗里斟上酒,供先祖共享,共同迎接春天的欣临。 

  立春时刻一到,盈村街巷是欢腾花炮的哗响,空气里弥漫着浓烈的硝烟味,在漫空花炮喧响中把春天迎来。从这时起,真正从严冬走进了春天。 

  一年之计在于春。迎来了春,辛勤的农人在家就坐不住了。即使是春雨绵绵,春寒料峭,也要头戴斗笠、披上蓑衣、扛起锄头走上田野。“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斗粮”。春天是耕耘播种季节,错过这个黄金季节,就无秋日的收成,就没有盈仓金谷,无论如何追不回春天前进的脚步。 

  从此,蛰伏冬眠大地的万物开始复苏,春草泛绿,蛙声咯咯,枯树枝头绽露新枝、桃花辉映笑脸、溪流鳜鱼肥美…… 

  迎来春天,迎来声声布谷,迎来播种耕耘,重开启新一年的日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