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李升宝:四保女与酒
2013-02-19 09:25: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清流)李升宝 

  四保女子是酒的精灵,不仅能和男人一样大碗喝酒,而且能以纤巧之手酿出一缸缸糯米酒,并将其存储三五年,称之为陈老酒,淡出浓醇的酒香,给贫困山乡增添一种特有韵味。 

  那时,尽管每年生产队口粮不足,但都要种植一些糯稻,分给社员酿酒,即使国家至为困难时期也毫不例外。收完稻谷,晒干扬尽,加工成糯米,直待冬至,各家各户就忙乎着酿酒。酿酒是由女人充当主角,全由女人料理,倘若让男人加盟,必将酿塌,酿成不能入口的酸酒。因为大大咧咧的男人不知酿酒其中的奥秘。男人只能劈柴火、挑水、抬米,由女人指挥。灶膛塞入大块木柴,烧得烈火熊熊,锅里热气腾腾,孕育糯饭清香的热气在屋内弥漫。女人红扑扑的脸庞漾着愉悦的笑云,眼睛晶亮,如同一位指挥战斗的将军,吆喝着男人添柴、加水。糯饭蒸熟后,先盛一碗置放神龛,敬奉神明,这是长盛不衰的礼仪。 

  有酒酿的家庭是和美幸福的。无论再穷的人家,每年都要酿上一些酒,留着招待客人和自家饮用。四保盛酒都是用特制的纯锡制酒壶。酒壶名称名目繁多,有酒壶、双壶、半壶、酒海等,全是以酒的容量命名。届临春节,所有容器全盘搬出洗刷干净,派上各自的用场。四保女子出嫁的妆奁,也有几件锡器,盛酒的酒壶也列入其中,这是父母送给女儿的珍爱之物,可用之几代,代代承传。我家那把锡制酒壶,长年都盛着酒。母亲爱喝酒,每天将盛着酒的酒壶放置后锅温热,中晚吃饭前后喝上小半碗,成为母亲特有的嗜好,终其一身都没有间断,也许是酒的滋润,母亲90高龄无疾而终。 

  会喝酒的人家,不到元宵酒缸就空了,无论酿多少酒,都不够汉子们在新春呼吆喝六的豪饮。来了客人,有菜无菜无关紧要,而酒是不可少的。女人也成了招待客人的主角,她们在灶头忙得细汗涔涔,端出一碗碗山中特有的菜肴,用锡酒壶为客人斟上热腾腾的糯米酒,声音甜甜:没菜,多喝点酒。说得不会喝酒的客人也要呷上几口。四保人喝酒不用杯,都是用青瓷大碗,碗里的酒盛得满满。女人拎着酒壶,为客人斟酒,脸庞被灶火映得红扑扑的,像是化了妆,显得分外妩媚,偶尔也陪客人喝上几口,被客人逼得无奈之时,就端起大碗豪气冲天,咕咚几声,干得碗底朝天,可以和汉子们相匹敌,在酒场谁说巾帼不如须眉?但女人从不喝醉,不像男人喝得昏天黑地,趴在桌下还嚷:酒、酒!没有喝醉,似是不热情,只有将客人灌得颠三倒四才告终。女人们才收拾狼藉的杯盘,而客人却带着歉意褒扬:你家酒好!我虽没经历过酒醉,却经历过一次次那样的场面,见过许多酒徒被灌得分不清东西南北,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时,我心里便升腾起缕缕情思,如果没有四保女子能酿出那样的好酒吗?是酒酿造了四保女子的神韵,还是四保女子酿造了酒的神韵,谁能说得清,也许是刚柔相济,是酒和四保女子共同创造了那种天造地设的神韵。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