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李新旺:墙角的月季
2013-03-19 02:12: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清流·李新旺 

  邻家院子里燃烧着一团火,鲜红炽烈的火焰照亮了古老的院墙。它其实是生长在墙角边的一丛茂盛的月季,深红的花朵从春天开到腊月,浓浓的艳丽摇曳在风中,数百年如一日,从没见过它御妆的时候。 

  空荡荡的院落显然有些年头。斑驳的墙皮一片片被风蚀剥落,黛青的屋瓦在每一个白天和黑夜追忆,大杂院热闹的过往,鹅卵石上排列有序的脚步渐行渐远。石缝间野草青青,墙角处苔藓碧绿。孩童追逐的欢笑,农妇嬉戏的诨语,男人厉声的斥喝,随岁月的风尘,淹没在满地青翠的草丛。 

  一代又一代香火传承,膨胀了邻院族人的祖屋。门楣上依稀的墨迹已无从辨认,想象得出隐隐约约的字迹是这门族祖的希冀和厚望,后人红红火火的发达确也如他所愿。弃旧是因为立新,分离是因为发展,唯有这座院落恪守着万古不变的忠诚,把寂寥和风霜刻写在每一块青砖绿瓦,敞怀迎送每一次月圆和月寂。依如墙角的月季,紧紧偎着它的依靠,把肢体投向永远为它遮风挡雨的围屋的怀抱。 

  艳丽的花枝不是没有过出墙的念头。墙外世界的广阔和精彩多么诱人,闭锁深闺的狭小和落寞多么幽怨,哪怕仅仅只是翘首凝眸也是一种慰藉。可它总是颤颤巍巍地没能逾越身前的那道坎,一堵古老的围墙。它纵然心有不甘,它纵然故扮娇姿,引来群群鸟鹊和粉蝶围转它的红颜,轻歌曼舞,偶戏欢娱。最终它还是把花开在院落,用红唇印渍墙角的古朴。 

  花为悦己者开,它在怀念一位俏丽的佳人,一位懂它读它赏它的知己。院子的西厢房住过一位美貌的少妇,每天清晨她都会站在吊角楼的悬廊对着镜子梳理一头没膝的长发,飘逸的风恣惹来廊前田地里劳作的农民惊羡的眼光。佳人常常踱步来到月季花丛,俯首嗅一嗅它的芳香,深情地抚一抚它的妩媚。顺手摘一朵姻红,却不戴在头上,只管拿在手里把玩,大概是不想落于俗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我想这便是佳人异于常人,令人心驰神往之处吧。 

  几十年过去,佳人不见,祖屋空余。遗失的岁月被挂上尘封的房檐,青草漫过卵石,苔痕爬进窗台。阳光漠漠地照进这片幽静的角落,一丛盛放的月季开满墙角,伴随闲释的故宅老院沐过春夏秋冬。它习惯并喜欢人们称呼它的乳名,一个诗意的名字:月月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