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走近你 读懂你
2013-06-19 16:0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五月的熏风,夹杂着田间泥土的气息,裹挟着阵阵新烟的芳香,欢快地跑着跳着,挨家挨户地报告收获的喜悦。

  雨也顽皮的来凑热闹了,丝毫没有任何预兆,就像玩一场捉迷藏游戏。在一瓦木结构的农户院子里躲雨,一股淡淡的烤烟味扑鼻而来,煞是诱人。街道两旁几户烟农正在忙碌着,拣选头天才出烤房的烟叶。

  雨淅淅沥沥拍打着瓦片,嘀嗒、嘀嗒……,仿佛在诉说着春夏之交的故事,也把我的思绪带回到过去。

  和烟叶的缘分,始于2012年的冬天。那日,我正坐在来灵地报到的车上,沿途看到田地里许多白膜覆盖作物的景象,让我心生好奇。“何处不相见,烟苗捧露心”——行前,特意了解灵地,知是清流县烟叶第一大镇。未曾想过,就这样不经意间,邂逅了这位“妖娆女子”。

  初春的时候,偶然的一次下村,路经烟叶地,我和她便有了第一次的肌肤之亲,随即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从车内遥遥望去是翠绿溢彩的一片,“这边的芥菜长得真漂亮!”手舞足蹈的我的赞美之词引来了车内的一阵哄堂大笑,原来是张冠李戴了。满脸绯红,我暗自下决心要恶补农作物的科普知识。走近细看,发现烟叶真的和芥菜很像,但不同的是,她叶子的颜色和芥菜比要稍淡些,形状却不似芥菜那样皱缩。这个时候的烟叶,叶子还没有完全打开,很有小家碧玉的感觉,十分惹人怜爱,我忍不住凑上去闻一闻,看看是不是有醉人的香味儿,要不怎能勾住男人的味觉和嗅觉呢?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再次和她相遇,是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那时她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少女们褪去原有的羞涩,自由自在地向上伸展着枝干和叶子,在风中尽情忘我的摇曳,展示轻盈的身姿。我忍不住再次俯下身子,细细欣赏农民们的杰作,在阳光下,每一片烟叶都是那么的晶莹剔透、完美无瑕,看上去特别养眼。整个田埂里杂草早消遁于无形,泥土干湿度也恰到好处,我不禁想知道,农民伯伯得花费多少精力才可造就这一地价值不菲的美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那瞬间,我被农民们的辛勤劳作感动,感恩于他们的默默付出。

  转瞬,初夏来临,只属于她绽放的季节。她不趋不缓的样子,平静地躺着,等待着人们的分级、上架、烘烤……绿黄色的叶子,白色的叶脉,初春的稚嫩已消去,愈发的成熟有韵味,恰似江南女子的婉约。只见,男女老幼散坐在院内的几个角落,围绕着成堆的烟叶,各自完成不一样的活儿。有负责将烟叶分成青色、半黄和黄色等,有用竹签把烟叶戳穿并串连起来的,有将串好的烟叶一吊吊固定倒置摆放的,场面忙碌而有序。烟叶装入烤房,前后得经过变黄、升温、排温、开天窗、地窗、烘烤、干筋等多道程序,约摸六七天的时间。从烤房出来之后,将它们按固定规格择捆好,分等级叠摞,封存于干燥的屋隅或谷仓,再用薄膜覆严,防止被空气侵蚀腐坏,破坏了金黄色的容颜。在这个时节,烟农们总是不知疲倦的忙碌到深夜,却是幸福和快乐的,烟叶也以自己的特殊形式完成了自身的使命,反哺对农民的感恩。

  雨歇,思绪被拉回,心中犹存着一份恋恋不舍的回味。走到田头,烟农们的身影掩映在绿海中。看着眼前的绿叶,我深信,明天它们将是铺筑山清水秀间勤劳的人们走向富裕的黄金叶。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