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攀登客家祖山 尽享客家风情
2013-07-11 16:37: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黄晓萍/文)7月8日,怀揣着对客家文化的好奇与憧憬,福州大学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精神饱满地从清流县车站出发,经过短暂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既定目的地长校镇灵台山。实践队在未及灵台山之时,便已从远处的定光古佛中体会到了那渗透出淡淡的客家魂。 

  步行到灵台山下,“中华客家祖山文化园”门坊引入眼帘。实践队队员们沿着蜿蜒的山路徐徐探寻,在与路人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清流县是客家祖籍地之一,而灵台山被誉为“中华客家祖山”。山上坐落着的灵台山寺由圆通寺、翠峰寺、醉峰寺、福源寺组成,因此灵台山是客家地区唯一拥有众多佛院的客家佛教名山。带着对佛门圣地的崇敬与对客家风情的求知欲,实践队员们登上了山顶之寺。 

  未到山寺先闻其声,僧侣们虔诚地佛歌声声入耳,如沐心扉。伴着钟声,队员们采访了庙宇的主持。对于实践队员的到来,主持非常欢迎,连说有缘。谈到客家文化,主持说道,客家人是一群淳朴有善心的人。客家佛文化十分浓厚,山上的定光古佛是客家人千年以来的保护神,是客家人民信仰崇善的灵魂。因此,大佛广泛受到海内外各地客家民系的尊崇和朝拜。紧接着,主持还陆续讲述了定光古佛的故事与古时候客家人民辛勤劳作的奋斗史,实践队员感触颇多,从中体会到了客家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 

  登上灵台通向定光古佛的石阶,大佛眉宇间那似乐非乐,似肃非肃的神情令人心生敬意。石阶共长达四百余阶,有许多登山朝圣之客上上下下。在山顶,队员们采访到一位客家老人,询问关于客家民俗风情方面的问题。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客家人来源于古代的中原大地,共经过历史上六次大迁徙才形成如今的客家民系。客家人的民俗文化多彩缤纷,尤其是以婚嫁喜庆习俗、酒俗与好客之风为特色。此外客家的建筑也别具一格,围屋、围龙屋、土楼皆为其中代表。 

  通过今天的访问,队员们更多了解到客家文化的多样多彩和深刻内涵。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大观园中的一朵奇花,我们要深入学习她,发扬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