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上半月堂
清流:锡壶老人童振光
2013-07-19 09:3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陈亮 通讯员 沈昌培

  生火,鼓风,加热……今年65岁的童振光,连自己都不知道,这已经是他做的第几只锡壶了。“年前龙津酒店要我做70个给他们,现在还没做完。”老童说。

  自16岁开始,童振光就跟着父亲和爷爷做锡壶。锡壶是当时村民特别是客家人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这种用来盛酒的器具,有半公斤装的,一公斤装的,这些称作酒壶,还有的能装五六公斤的,称作“酒海”。当然,不仅仅是酒器,还有暖壶、茶壶,当地村民们也钟爱用锡来打造。当时女孩子出嫁,嫁妆里都有一套锡具,共12件,包括了各式的酒壶、茶壶、暖壶等。“现在,这种风俗村里还有呢,不过不是12件套了,只有6件套。”老童说。

  做锡壶,对于童振光来说,“就是一门手艺吧,赚口饭吃。”老童说,他们家祖祖辈辈都在做锡壶,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九代了。

  那时候,在清流县长校镇留坑村,全村有不少人都在做锡壶。但凡做锡壶的人家,都有一担行头:木炭、碎锡块、烙、炉等。开工之时,便用扁担挑着这样一副行头,走街串巷,上门做锡壶,或补锡壶。做锡壶是一项慢活,如果哪户人家要做锡壶,就得入住在人家家里,吃住几天方能做好。挑着一副扁担行头,日行四五十里,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记忆。行头里当然少不了衣物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当你拥有这样一担行头,你就是一个真正的锡壶制作者了。

  如今,留坑村只剩下三四担行头了,而真正还在做锡壶的,只剩下老童这一“担”。据老童说,做一个小酒壶,就需要一天的工时,一个小酒壶的价格是170元,而除去燃料、原料等费用,一天只能赚100元钱。长时间围坐在炭火旁边,加上纯手工制作,这样的活儿,到了夏天,一般人都难以承受。

  做的壶越大,对于老童来说,赚的钱会多些,如果做的是工艺品,那会赚得更多。老童家里收藏的,还有祖辈两百多年前制作的锡工艺品,其中有一对烛台,还刻有“咸丰元年制”几个字。但工艺品不常有,酒壶之类的日常用品也日益饱和,还有不太高的工资,或许这正是越来越多的锡壶制作者选择放弃或者退出的理由。

  让我们庆幸甚至感动的是,老童还在坚持,他的儿子也在坚持。几个月前,儿子还骑着摩托车载着他去隔壁村做锡壶,还是挑着那副扁担行头。扁担里不少物件都发生了变化,如之前用来生火的扇子,如今已变成了电动鼓风机,之前用的铁烙,也换作了电焊。物在变,时间在流逝,不变的,是老童那份对于祖辈技艺传承的坚持与热爱。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