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上半月堂
黄绪林:一个新型农民的“有机养殖梦”
2013-07-22 15:4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阮阮 /文)“从高中起,我就一直梦想着自己创业。因为深有体会家乡太穷了,家乡的百姓太苦了,我想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被阳光晒得黝黑发亮的皮肤仍掩盖不了他灿烂的微笑。

  他是80后小伙子,他是大学毕业生,他有勾画自己青春的无数种可能。可他偏偏选择了农村,如今他是灵地镇的新型农民。他叫黄绪林,一头扎进了灵地镇姚坊村——一个他眼中“实现有机养殖梦想的地方”。

  在灵地镇,一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一条盘旋曲折的山路尽头,我见到了正在喂食鸡群的他。为了不影响工作,我随他进了养殖场,只见他弯下腰,给水槽内加水,顺便往樟树下给鸡撒玉米……动作利索,老练自如。

  谈及养鸡,黄绪林的话匣子便一下子打开了。从选购优质鸡苗,到选址适度放养,再到科学策略营销,他都了如指掌。目前,他养殖的是从广西进口的山黄土鸡,采用返璞归真的方式进行放养,鸡的饲料都是经过精心研究自己调配的,主要成分是玉米、豆鼓、地瓜等杂粮。为了保质水源,他特地从山上引下泉水。据他介绍,2011年下半年,他开始返乡养土鸡,着手建设2个养殖场,预计投资30万。现在已建成一个100亩地的养殖场,场内有1000余只肉鸡,早上喂食一次,傍晚一次,一天两餐得吃掉5包粮食,相当于500多元。

  “肉鸡喂食也得控制食量的,才能把鸡养到不肥不瘦,恰到好处,这样吃起来才会有嚼劲且肥而不腻。从雏鸡到出栏鸡得养6个月……”我忍不住插嘴问,“如果鸡生病了,你怎么看哦?”“可以通过观察鸡群的精神状态,查看粪便变化,听听鸡的叫声……”他循循道来,仿佛是个经验老道的专业人士。

  谈笑风生中,方知,他大学读的不是动物学类。所有的知识,都是通过“边养边学,边学边养”摸索出来的。遇到问题,做笔记,查电脑,问同行,一点一滴,寸积铢累,涓滴不遗,基本掌握了从卫生消毒、防病治病、到饲料配制、饲养管理等养殖技术,终于小有成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专业养殖户”了。

  其实在回到家乡前,黄绪林从事过很多职业。2003年他大学一毕业,先在福州从事物业管理,尔后转战浙江宁波从事电子监控工程。异乡漂泊的他虽收获丰盈的物质,却精神苍白。在他的内心深处,一直盼望着能够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依靠自己的能力勤劳致富。最近几年国家政策倾斜,农村“钱”景光明,外加“父母在不远游”的孝子之心让他毅然地把日渐起色的工作辞掉。

  “之所以选择放养土鸡,是因为看到它的前景。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对食品的要求也高了。纯天然、无污染、安全营养的有机食品,需求会越来越大,我相信走回归自然的环保路线绝对没错的。”黄绪林胸有成竹,“老家山清水秀没有污染,有大把的山林,自己又有技术,放养土鸡,肯定有市场。因为放养鸡的羽毛比圈养鸡有光泽,肉味也比圈养鸡鲜嫩;而且林间活动空间大了,鸡的粪便密集度降低了,减少养鸡的污染,也就间接减少饲料消耗,可以降低喂养成本呢。”

  然而黄绪林的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期,他对养鸡没有丝毫经验。去年,不了解行情,野心太大养了1000头鸡,一下子亏损了8万元。这次损失让刚刚入此行的黄绪林心有余悸,然而他并没有放弃。接下来的日子里,黄绪林常常找前辈学习经验并上网查询资料,有时候还去参加培训,加上自己在实践中慢慢领悟。他气定神闲,“现在对养殖知识和市场行情的把握基本能达到90% 。”

  伴随着养殖经验的日益丰富,今年,他养殖的肉鸡存活率达98%,销路也很好,然而自己却消瘦了10斤。黄绪林淡然一笑:“天气一有变化,就坐不住过来山上巡视。现在夏天到了,常常过来给鸡群‘洗洗澡’,‘解解暑’。一天下来,来回跑不下十次。”

  “每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是如果望而却步就永远无法成功。”黄绪林感慨万千回忆道,“创业之初没经验,有那么一段时间,雏鸡接二连三地死掉。特地跑到外县请一养鸡专家给我的鸡群‘号脉’,药和着饲料吃了才渐渐好转”这惊心动魄的往事,对现在的他而言是那么坦然。

  “养鸡很辛苦,每天都要起早贪黑,靠的就是勤劳。农忙时,他一边养鸡,一边帮我收烟叶、插秧,什么活都干,”在父亲黄广东眼里,孩子是好样的,“孩子想吃苦是最好的事!”正是有了家人的鼓励与支持,黄绪林才能克服重重困难一路走来。黄绪林若有所思:“靠着自己的双手致富,再苦再累总是有成就感。”

  谈及未来,黄绪林满怀憧憬,“把自己的养殖场做好,做大,做强,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的养殖户抱团闯市场,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临行前,我脱口而出,“有想过失败,后悔过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吗?”

  他一脸严肃,壮志踌躇,“我给自己十年的时间,我相信那时的我和现在的我肯定不一样的。”

  祝福他吧!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