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倔强的西瓜藤
2013-08-08 15:3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清晨,院子里,娇艳欲滴的月季花一如既往的昂首挺胸,但是攀附在月季花身上的藤条却冒出了个橡皮大小的瓜果,“呀,这边长了一个小西瓜!”大家循声而来,关注这新生的小生命。

  “这西瓜藤一定是我们丢的西瓜仔长出来的吧?”“这西瓜不知道能不能成熟哦?”“这西瓜藤要不要给它施肥呀?”……青翠蓬勃的瓜叶托着藤,藤攀附着月季,如此不依不饶,绕了一圈又一圈,头仰得高高的,努力地朝着天空伸展。

  藤缠着的小西瓜躺在一小撮泥土上正养精蓄锐呢。碧绿的外皮上布满了墨绿色的条纹,犹如穿上了花外衣,贪婪地吸收着天地间聚集的精华,像婴儿般。渐渐地,纹路更清晰了;渐渐地,换青衣裳了;渐渐地,肚子更鼓了。毛茸茸的身躯,可爱至极。一时间这长西瓜的藤成了院子的“小明星”。

  岂料,某一清晨,小西瓜竟不翼而飞了。

  定是哪个馋嘴的家伙给偷了,或许是哪家小孩子摘去玩了,又可能被狗叼走了……各个办公室流传着说法不一的版本,或愤恨或悲叹或感伤,但一致认为这失瓜的藤将要老去。

  院子的人们又恢复到原来的日子,好像这本来要结果的西瓜藤从来没存在过。

  才几天,一小朋友喊着妈妈看:“长了一个绿绿的小西瓜啦!”四周浓密的叶子并没有遮挡它的风华,更像是镶嵌在绿色的毯子上的精细手工画。于是,“又长瓜了”的西瓜藤重新爬进人们的视野。

  哦, 如此倔强的西瓜藤。

  疯长的藤与月季彼此牵连着,充满着肆意伸展的不屈的美,长长的藤蔓延开来。鼻尖充斥着青绿瓜叶和月季的芬芳。夏日午后的阳光斜斜地打下来,生机盎然。

  手掌般大小的西瓜调皮地挂在半人高的月季枝条上,清风吹过处,月季安之若素,有规律的摇摆身姿,仿佛是一个摇篮,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不恼不怒,多么希望小西瓜长得快些。

  失而复得的珍宝,被众人重新投以爱怜。谁知,仍逃不过辣手摧瓜的命运!

  “哎,这下真的没办法长瓜了,就要立秋了,这藤应该快老去了……”路过的人们叹息着。少了第一次的叫嚣,更多的是漠然。

  “咦,又冒出个小西瓜啦!”第二天,眼尖的“彭彭”指着藤下一个小不点。

  顽强,倔强,如此不屈不挠的西瓜藤。

  我又一次俯下身来,月季已然不堪藤的重负,整条瓜藤垂散了下来。小西瓜卯足了劲,上紧发条般地成长。怒放的月季,似成了背景,一切都是那么美那么安静。

  没有人施肥,没有人照顾,它依靠自己微薄的力量,努力向土地延伸根须汲取养份,顽强地生长,不放弃生的希望,不放弃开花结果的追求。

  如果你现在恰在灵地大院里,一定会看到这如此倔强、顽强而安静地生长的西瓜藤。

  瞧,小西瓜又长大了一点点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