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上半月堂
三年倾心为民绘就田源美好画卷
2013-08-08 15:3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下雪天为五保户老人送棉被添棉衣;修通了村级水泥路;修复农田灌溉设施;村里建起农民自己的休闲公园……

  田源村在市电业局驻村第一书记江润林一点一滴的付出中发生了变化,他深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拒细流,故能就其深”一件件小事做好了,就是做好了一件大事,就不负挂职为民的使命。

  2010年8月,市电业局优恩公司副总经理江润林放弃舒适的工作条件,作为第三批驻村干部进驻清流县田源乡田源村,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驻村工作。

  从城市到农村工作,无异于在一张白纸上,重绘人生的诗篇。当初,他也曾徘徊犹豫过。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三年来,他牢记组织的嘱托,满腔热情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受到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刚到田源村,江润林就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农户家里的情况,向离职村干部以及党员问策、向大户能人寻计,与他们促膝谈心,共谋致富大计。

  他吃住在村里,经常与群众唠家常,同村民打成一片。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到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把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在入户调查时,江润林了解到田源村6个自然村都还没有一盏路灯,每到晚上漆黑一片,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江润林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民们过一个明亮的夜晚。”他积极行动,跑部门、找领导,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投资4万多元,田源村主村和6个自然村都安装上了路灯。夜晚更明亮了,村民晚间出行更便利了。

  路灯亮了,但江润林的心并没放下。十多年来,大寮自然村的村民一直喝不上干净的自来水。为了群众的身心健康,江润林与乡、村干部上山找水源、做规划、立项目。在电业局等部门的支持下,2010年,大寮自然村自来水工程全部竣工,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他私车公用,行程数万里,为村里跑项目,解决资金。最终引来项目资金,先后用于福源小区一、二、三期造福工程建设;完成5.7公里的光缆施工入村、入户安装工程,让偏远自然村的村民看上了有线电视;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空地上植树种草,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村。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使田源村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如火如荼的景象。2011年田源村被评为三明市新农村建设第二名,被清流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田源村被确定为省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2013年田源村获得“省级生态村”称号等,今年又申请创建省级“生态百户宜居示范村”。

  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让村里的人露出了笑容。

  在田源村村部办公楼的墙上,一项项具体的职责、制度和发展规划清晰而明确。

  三年来,江润林严格按照乡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168”党建工作模式,规范了村级组织管理制度。增强村务工作透明度,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校增添配套设施,开展“双创双带”活动,调动党员干部带头致富的积极性,帮助村民逐步走上富裕路。

  “到了村里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农村经济要发展,产业是第一位。”江润林深有感触。他积极动员当地农民利用荒坡地种植绿化苗木,通过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形式,引导和鼓励农户绿化苗木种植规模发展。

  目前,田源村苗木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白鹜鸭养殖10000多只,烤烟种植500多亩,能完成烤烟收购近13万斤。在他的带领下,田源村65%的农村党员成为村里种养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2012年,田源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873元。

  “授鱼不如授渔”,田源村村书记陈生华说,“江书记到田源村驻村以来,以党建工作为首要,帮助村里建强班子、完善机制。通过他的努力,村里的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农民致富的路子变得更加宽阔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江润林就是这样,以春雨润物的奉献精神,把忙碌的身影和实在的足迹留在田源的每一寸土地上,换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