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李升宝:龙津河的彩虹
2014-01-14 09:5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清流)李升宝

  桥是水中的路,是水中九曲回漩的坦途。呈S型绕流清流的龙津河,把小城紧搂怀中,将河之外的渡背街、三角尾拒之于外,视之为城郊,因为这两处居民大多是从事种粮种菜,鲜有商贸,成为小城的依托。惟有桥将其连接,搂入城区。

  当水流从宁化境城蜿蜒流入清流境内时,独特的山形地势,龙津河呈弧形绕城环流,河之上横亘着两座风格殊异的桥,如钻石般镶嵌在绮丽的彩虹之上。依附两座桥的,还有北门用之以便捷行人的一叶孤舟在两岸往返穿梭,再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兴建的贯穿省道的南门桥。

  如此各异的桥,恍如是龙津河上跳荡的音符,昼夜不息地弹奏着远古的牧歌,织成小城朗朗蓝天的水灵,古典华美,美得雅致,无论是披星戴月,还是风雨横斜,却让人感受着清流纯朴清新,优雅从容的气质。

  清流先祖对河分外心仪,宋清流置县就是因为龙津河的“清澈绕流”,为皇朝所感动,才颁诏。这之前,虽也有河的故事,但一个又一个故事的延续大多见诸于宋之后的文字记载,最古老的桥是位于东门的龙津桥,始建于宋,上盖屋瓦、桥铺木板,两侧以护栏。清康熙汀州知府王廷抡赋诗佳赞:“龙津桥下水汤汤,桥上清辉皎若霜。日荡流波飞电彩,波吞皓月散珠光。”而兴建于明洪武年间,城之西的凤翔桥,更是风姿迥异,“枸庭覆屋二十九间。”桥头有凤凰阁,桥尾有文昌阁,明翰林院编修赖世隆诗赞,凤翔桥跨大江西,唯倚栏桥把笛吹。出岫数声跃父老,据床三弄忆桓伊。鱼龙起听风生浪,鸟雀惊栖月夜枝。一曲凄清成雅调,城楼习静坐忘疲。”被称之为西桥横笛,奏响龙津河的清波。而桥却是木构桥,挡不住每年洪水的侵凌,屡毁屡修。1994年5·2特大洪水将两桥再次冲毁,使城之内外的交通隔绝。之后,耗巨资,由省资助,重新修建的钢筋水泥两桥,是小城的交通要道,商贾堵途、人流如织,更是浮宏美艳,如大鹏展翅,似欲腾飞霄汉。

  当清流的发展超越了小农经济时代,于是两桥连同解放后兴建的南门桥成为鼎立之势,将城之内外融成一体,加以沿河新砌的长堤,犹如一条飘带系在龙津河的半腰。无论沿着河堤或大桥漫步,便会觉得是漫步在丽山秀水,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将那支横笛遥指天际,奏响豪迈激昂的乐曲在河中弥漫。

  很多人每当皓月临空,常停在桥上,凭倚桥栏,弥望倒映河中的清月,“把栏杆拍遍”,忘尽尘世的纷扰,争一时的清静。桥也是爱情的象征,天上架起鹊桥,使牛郎织女七夕相会。人间倚托红娘的牵线搭桥,却将自己的爱情在龙津河之桥上获得升华,那种特有的浪漫,使人终生难忘,将龙津桥藏在记忆的深处。

  龙津河上的桥是近千年历史的记录,是清流从封闭走向世界的象征。清冽的河水,使人幸福地感受着生活的美好。在它的上空历经了时代的风云更迭,文明和进步的播衍。在一次次烽火岁月中却悄然挺立,注入小城人民的血液之中,成为跨越历史的依托。

  白云、青山、河水将桥映衬得更加的美艳,永远萦系着人们的憧憬。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