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李新旺:走进赖坊
2014-01-28 09:3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清流)李新旺

  大丰山脚下,有一个古老的乡镇,它就是被誉为闽西客家古民居“活化石”的赖坊乡。

  太阳尚未升起,深秋的早晨透着些许寒意。怀着期待和向往的心情,我们驱车沿县道“大灵线”一路奔驰,良好的路况出乎我的意料,水泥路面全线贯通,一小时后,我们已经行走在赖坊宽阔的街道上。因为在赖坊工作过的缘故,这个古老的乡镇常常牵动着我的情怀,无论它的过去还是现在。眼前高耸的楼房,明晃晃的街灯,繁忙的工地,突然让我对这个曾经熟悉的地方有了崭新的感觉,今日的赖坊处处充满欣欣向荣的景象。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时代前进的步伐总是那么紧凑,回想此前与赖坊的两次交往,怎不令人感慨万端。二十一年前,我在赖坊中学当老师,对它的印象,不过是清流县南部一个偏远、落后的贫困山区,缺水、少电、信息闭塞、交通不便,这是所有在赖坊生活过的人共同的感受。三年前,我和一些文友来此寻访客家古民居,这时的赖坊已经被国家住建部和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至今,古村落内仍保存着世界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良好的布局、完善的功能,引来国内外许多专家和学者的关注,骚人墨客纷至沓来。赖坊古民居建筑成为客家文明史中的一朵耀眼奇葩,在闽西山区熠熠发光。

  今天再次故地重游,不能不说是难得的缘分。此行是应赖坊乡政府邀请,清流“三月三诗社”的部分成员,以及先我们半小时到达的“清流摄影俱乐部”的艺术家们来此采风,并为新建的“文昌桥”撰写诗词和对联。廊桥建在村口的文昌溪上,潺潺流淌的溪水与二十多年前一样清澈,几位师傅正在为工程的收尾作最后的修饰。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精巧的手工制作如行云流水,宜诗宜画,一座古朴优雅的现代建筑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这片古老沧桑的土地上,又新增一道靓丽的风景。“文昌桥”美轮美奂,南山的万亩茶园清香怡人。尽管今年采茶季节已过,平缓的山坡上,一垄垄碧绿依然阔得望不到边际,如波涌起的茶青镶嵌在群山秀水间,漫成绿色的海洋。此时天空湛蓝,阳光暖暖地洒向山坡,徐徐吹来的秋风柔柔地抚上脸颊,一股清爽之气在胸中升腾。园中纵横交错的水泥大道,把茶园分隔成数个绿色的方块,这不就是一幅绝好的秋山图吗?女土们禁不住美妙的诱惑,惊喜地冲进茶园,或俯吻清香,或手把青翠,极尽妩媚娇艳之情。远处一群鸟雀惬意地追逐着,清脆悦耳的歌声在山野唱响。

  赏过南山茶园的美景,山坡下赖坊“红衣花生”香味正浓。赖坊花生驰名已久,能亲眼目睹它的加工流程,别提有多让人开心。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质量筛选仪”飞瀑而下的果粒却又精细的分类,库房堆成小山的成品、半成品,足以说明赖坊花生走俏市场的情形。而五千亩花生种植基地,不仅为工厂的加工和销售提供了稳定的货源,也为当地农民开拓了一条致富之路。老板是赖坊本地人,凭着一股冲劲,和勤劳朴实、热情豪迈的性格,由他创建的赖坊“红衣花生”品牌日益红火,成就了他人生不凡的事业。尝一口刚下线、带着温热的花生,纯正地道的口感已令口舌回味生津。

  昔日荒芜地,如今聚宝盆。赖坊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惊喜,还有许多风景没有探看,还有更多精彩来不及体验,它正蓄积自身全部的能量,从大山里展翅腾飞。我们已经和赖坊有约,待明年二千亩樱花和一千亩玫瑰盛开的时候,一定来欣赏它傲人的风彩,那时的赖坊山更青、花更艳、人更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