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10期:斑斓多彩的清流婚俗
2014-02-24 08:51: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10期: 斑斓多彩的清流婚俗

  本栏目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斑斓多彩的清流婚俗

  吴传义

  (本文刊载于《时代·三明》2014年第1期)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有人类以来理所当然,而人类婚俗因国家、地域、民族、环境、经济地位的不同而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说到底,也就是通过不同的婚俗形式向世人表明相爱的男女双方此后成为了夫妻,将为人类的传承而开始担负起繁育子孙后代的职责。 

婚礼进行中 林旭煌/摄

  客家,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经由中华大地的多次迁徙将原先生活地域的基本习俗与迁入地的各种风俗相结合而产生了自己特有的生活形式,其中婚俗形式更为独特。 

  常规上,大多数青年男女互相之间基本不认识,婚姻更多的是经由父母包办及媒人介绍而产生。但客家人由于生活环境的艰辛造就了他们勤劳质朴的本性,不论男女均担负着家庭生活的重担,在繁重的劳动之余,青年男女少不了通过野外对唱山歌的形式消弥心中的重压,这些也间接地产生了一部分婚姻的基础。 

  不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或是自由恋爱方式的婚姻关系,都少不了一定的结亲程序。 

  首先是“合八字”。所谓的“八字”,是周易术语“四柱”的一种说法,四柱是指人出生的时间,即年、月、日、时。这四柱以天干和地支相配合来分别表示年、月、日、时(如甲子年、丙申月、辛丑日、壬寅时),每柱两字,四柱共八字。男方到女方求婚,如果女方有意联姻,便将女方的生辰八字交给男方,男方带回后请具有一定学识的老先生(或兼算八字的风水先生)进行推算,看双方的八字是否相合,这种形式也叫传庚,如果相合,此事可成,如相克则棒打鸳鸯难以成亲。 

  其次,在合完八字后,女方将在媒人的带领下到男方家中看屋场,也就是了解男方家中的基本关系与经济状况,接着便是议定男方给女方的礼金、服饰钱、首饰、办酒席钱款以及各类酒、猪、光洋(或以币值计算)等数额。谈妥后,女方再将男方的八字带回请先生推算,如无不合,便托媒商定订婚事宜,在双方谈妥的日子,由男方在媒人的带领下携带议定的礼金,抬着猪头、鸡鸭、首饰前往女方,俗称过礼。订婚后,此女即有了未婚妻的身份,任何媒人都不会再将此女介绍给别的男人了。 

婚礼进行中

  最后就是举行婚礼。结婚举行礼仪这种形式由来已久,早先的人类对自然界不了解,对自然界所发生的一切都敬若神明,对人类的生育现象也敬畏有加,对人类自身的生殖器也当成了神来敬奉。自有婚姻以来,结婚的所有仪式都在神前举行,包括初夜。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在他的回忆录《洪波曲》中曾说,那叫神前交媾,乃婚礼的雏形。 

  此后,随着人类的不断进步、文明的不断发展,婚礼的形式也越来越复杂,但总体也都离不开“一拜天地、二拜高堂(父母)、夫妻对拜”而后进洞房这一相对较为固定的仪式。 

  男方在布置新房方面很有些讲究,必得邀约生育男孩而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之妇女为新房铺设被席,然后抱个三、五岁的男孩到床铺上打几滾,意寓着新郎新娘婚后健康和睦、早生贵子。 

婚礼进行中 林旭煌/摄

  小时候曾见过一些客家旧式婚礼,男方人数以单数为吉,抬着花轿、三牲、烛香、聘礼等,敲锣打鼓、燃放喜炮,一路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地直奔新娘家迎娶新娘。在新娘家还须被亲家“刁难”,关在门外,一直燃放鞭炮、冲天两响的高升炮,冲亲家直说好话,待得亲家高兴了,才打开大门,一群人嘻嘻哈哈接过各种花担,男方领头人为接担人发放红包后,才被迎入大厅喝茶,稍事休息,摆上一、两桌酒席吃些点心,点心用毕,女方在大门外燃放高升炮,村人听到,知是开席了,洗把脸,换上新衣服,相互邀约着一块往女方家聚齐,这便正式喝酒了。 

  席间自然免不了为难新郎,其花样繁多,主要的节目还是灌酒,常把新郎灌得脸红脖子粗,会喝的还能应对自如,不会喝的可就苦了。新娘一般不出面,在闺房内由送嫁的女友共桌吃点心。 

亲朋们忙着帮忙婚宴

  晚席后,照例是女方向男方讨价还价,在聘礼中挑毛病,有些象旧时的“当”房,将所当之物贬得一文不值,以此刁难男方,男方得耐着性子,陪着笑脸,不得生气,俗称“讲亲”,越讲越亲之意。一到时辰,女方放行,女方送嫁人数须与男方迎亲人数等同,加上新郎、新娘总人数为双数则大吉。新娘因此一嫁,将成人妇,思及父母养育之恩,心中不舍,泪如雨下,母亲因女出嫁虽喜亦难舍而泣泪,母女相拥而哭,细诉情思,这又叫哭嫁,儿时曾听过客家的哭嫁歌,虽哭得抽泣难抑,倒也有韵有味。新娘由女方的兄弟(或堂兄弟)抱着走到大厅,将新娘放在摊于地上的簸箕上,再由新郎背着跨出大门,新娘自闺房至花轿之间双脚不得沾地,俗称财不外带。女方在他们走出大门后用扫帚往大门外扫三下,并泼出一盆清水,“呼啦”一声关上大门,意寓此女乃“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在夫家与丈夫厮守一生,白头到老,别因分手而返回娘家,形式上虽略显粗俗,却也是一份关爱的祝愿。 

  这时新娘舍不得离开娘家,上轿后还得哭哭啼啼,出村方止。一路上不得停留,直到进入夫家下轿、跨火盆后直至大厅,新娘双脚始终不得踏在地上,俗称御晦于门外。此时是夜里,不太容易遇上送丧之人与怀孕之人,即使官差出巡相遇亦得避让。俗话说:嫁娶之人小登科嘛。 

  新郎家则熬夜苦等,一听到村口的高升炮响,全家都忙活起来。新娘下轿,唱婚者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向新娘身上抛洒铜钱、爆米花、花生、红枣之类。尔后入门进大厅,跨火盆,叩拜天地、父母,双双入洞房,接待送嫁之人吃完点心、安排休息后,也就差不多快天亮了。 

  然后是男方的酒席,酒宴结束后,新娘还得在唱婚者的引领下捧杯向长辈奉茶,一一认识,长辈则送与红包,之后就是晚间的闹洞房了。 

新人向宾朋敬酒

  现在的婚礼则没了那么多繁文缛节,全都弄到大酒家去办了,一者省事,二者居住城市中因单元房不大,根本无法在家中宴请;有些则干脆男、女双方合在一起在一家酒店共同举办,婚宴大厅各占一半。婚礼由小夫妻选定的主持人在酒宴开始之前进行,将西方教堂婚礼与中国传统的拜堂仪式、闹房习俗融汇在了一起,倒也热闹。刚开始时也还新颖,后来因礼仪时间长或因主持者的逊色表现,让前来祝贺的宾客们等得不耐烦,常在私下里开小会,叽叽喳喳,掌声稀落,远没了乡间的那份热闹与亲和。 

  婚后三至五天,是回门之日,由女方派新娘的姐妹到男方相请新郎新娘一块回娘家做客,拜见岳父岳母,俗称请女婿,这趟酒宴最是考验新郎倌的酒量,酒量好的,女方家人觉得很赏脸面,酒量差的,常被灌得七倒八歪、出尽丑态,女方非但不生气,反而觉得这个女婿重情重义。酒宴后不过夜,当天回去。 

  结婚是人一生中的首要大事,特别隆重,也就特别讲究。不论世事如何变化,两个不同家庭环境的男女要走到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一辈子,终不是小事,和合同心,相濡以沫是心灵的沟通,不是表面的文章。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恩恩爱爱,永世和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