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上半月堂
【网上“半月堂”】第三期
2015-02-04 15:5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网上“半月堂”】第三期

  2015-2-4

  本期题要:

  【学习路上】《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学习小组】《习近平最喜欢的8种工作作风》

 

  【学习路上】

  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许耀桐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他谈到,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在论述四者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首次在正式场合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在公开报道中,习近平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是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考察期间。他当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此前“三个全面”基础上,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更具深意。许耀桐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初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把中央领导和“封疆大吏”召集起来,学习培训达成共识已成惯例。在这样一个非常正式带有部署整体工作性质的场合,习近平第一次集中地阐述了四者之间的关系。

  “这是一个正式的宣示,宣告‘四个全面’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许耀桐认为,“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趋于成熟。

  “全面从严治党”是点睛之笔

  许耀桐分析,“四个全面”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整个国家要实现的近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推进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一个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习近平去年底考察江苏的时候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点睛之笔、神来之笔。如果没有这一笔,其他都不能实现,有了这一笔其他就都鲜活起来。

  许耀桐说,“四个全面”是习近平任总书记两年多来,经过酝酿、深思熟虑形成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思路,非常鲜明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比笼统地谈“治国理政”更为具象、接地气。

  “全面”二字体现继往开来,利于鼓舞士气

  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已为历届中央所重视强调。为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要特别强调在都冠以“全面”二字,并强调“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许耀桐认为,之所以在这些施政方略前面加上“全面”,一方面是一种延续性,是对以往方向、路线的一脉相承,表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没有另起炉灶,否定过去;另一方面,“全面”并非轻描淡写,可有可无。“全面”就是要覆盖面更广,不可能留有死角、达不到的地方,而且加强了力度深度广度。这两个字非常提气,给人勇气和信心,鼓舞士气。许耀桐说:“这里两个字加得非常必要,表明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要开创一个全新的格局”。

  [来源:人民网]

 

  【好书推荐】

  《习近平最喜欢的8种工作作风》

  摘要:群众的呼声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需求,坚持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

  求真务实

  现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

  ──2003年2月25日,《之江新语》:《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

  着眼细微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这揭示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确是对领导干部的金玉良言。

  ──2004年3月20日,《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

  主动下访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

  ──2004年10月13日,《之江新语》:《基层干部要把好信访第一道岗》

  倾听呼声

  群众的呼声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需求,坚持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有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帮助解决什么。

  ──2007年3月19日,《之江新语》:《群众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

  自身过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的一段讲话,释放出推进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不断提升

  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内相关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分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制度规定,并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

  第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第二,善于观大势、谋大事。

  第三,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第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五,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问题入手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重要成果,主要是我们坚持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

  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

  严格自律

  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2014年3月19日,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并提出4点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

  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