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清流长校留坑谢氏祖宗崇拜
2015-06-08 08:2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宋经文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查阅了一些史料,本人也曾到清流长校进行过田野调查,并记录了一些有关谢氏的祖宗崇拜的文章及祭祀的记载,现录于下:

  长校是清流县的四大乡镇之一,这里的乡民大多来自中州,保留了众多的中原汉民族的文化习俗,他们对祖宗(祖图)的崇拜,便是其间典型的一种。在这里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是祭祀祖先的日子,这个习俗,沿袭至今已近千年了。

  祭祖选择在正月初一的早晨,本村的男丁都要到祖祠去谒见老祖宗。三声菩萨铳响后,村民们穿着新的衣服,捎上红烛花炮,陆陆续续地来到祖祠。祖祠的案桌前,早就摆上了三牲祭品,每个子孙都要在祖宗像前点烛焚香。放上一串鞭炮,然后叩头、跪拜、以示对祖先的思念和虔诚的敬意。

  子孙们到齐之后,祭祖活动便由当年执事的主持人宣布“亲亲堂”(是留坑谢氏的一个堂号)谢氏家族祭祖活动开始。两旁站着两名谙熟礼节的礼生、中间隔着一张长条矮凳,由礼生主持整个祭祀活动。一名主祭,两名陪祭,案桌前站着两名递送祭品的执事。主祭人三跪九叩之后,礼生便按程序一次唱和着:“献帛、献酒、献香……”参加祭祖的子孙按辈份依次向祖先敬拜,礼毕,由族中长者取出族谱(或家谱),当场宣读“族规”“家训”,激励后人勤奋向上。而后,年幼者向年长者礼拜、问安之后,众人才自转家门,到亲朋好友家中去拜年了。这是一年中最大规模的一次祭祖活动。

  第二次祭祖活动是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早早的就在供桌上摆上了三杯茶、三杯酒、三小碗米饭和一个猪头、一只公鸡、一条鲤鱼。只待吉时已到,各家便派出一名男丁参加祭祀,祭祀活动开始时,先由司仪宣讲祖宗的丰功伟绩和光荣的历史,而后族人论资排辈、从长至幼向祖宗图跪拜,并供上5-7柱的香,可多可少,但只能是单数,旧时女子不参加祭祖活动。祭祖仪式完毕后,全族人便在祖祠里摆开酒宴,大家共进午餐,以增进族人内部的团结和友爱。

  除以上两次全族的同拜祭先祖的活动外,还有一次就是各家的单独活动,也是在男婚女嫁的时候。不论是本族的男子娶亲或女子出嫁,都要到祖祠拜谒先祖,感谢祖宗庇佑,他长大成人;而男子将新娘娶入户时,必须双双拜谒先祖,告诉先祖们,又有一个新的成员加入了我们这个家族,她将为这个家族添子添孙、发扬光大。

  这里的祖图人物形象大多是清代的,男的均着清代的官服,女的大多为凤冠霞帔,绘图的色彩也相当丰富,女眷以红色为主色调,男士以褐色或蓝色为主色调。同时,还配以黑色、朱红色、诸色、青莲色、灰色、草绿等色彩。民国后期的祖图还加上了金色和白色,使画面显得更生动、更立体。所有的祖宗图均按中国的传统习惯,讲究对仗。工整,如若出现一夫多妻或多子时,也尽量的画面保持平衡。这里的祖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供烛、供香”直接画在祖先的脚下端(如图一):

  “亲亲堂”是清流长校留坑谢氏祖祠的一个堂号,在祖厅的正上方拱楣上挂有一块牌匾,长约两米,宽约80厘米、黑底金子、上书“亲亲堂”三字,苍劲有力。神龛之上摆放着列祖列宗的神主牌,这一支谢氏是宋代从南京迁徙来的,已近千年的历史了。

  在神龛的两侧,我看到了几个引人注目彩礼,有布缝的,也有纸扎的,煞是好看。问当地族人系何物?他们说:这是每年八月十四大丰山打樵,拜谒“欧阳真仙”从庙里带回来的“彩旗”分两种,一种是竹编纸糊的,分为三节,每节的两边分别站着一个纸人,下摆为纸剪的须条,均为红色,全长为1.4米、宽0.26米,与旧时的“幡”相似。(如图二)上书:欧阳真人,三大祖师、五谷真仙神位等字样。

  彩旗分三节,是象征着“三界”,是典型的道教“轮回说”的一种标志。当地宗亲说:彩旗刚拿出来的时候,下摆的纸须都是直的,而到了祖祠后,“须”都打起了大小不同的“结”,人们把它当成是亲密,有好的象征,所以,一直把它们挂在“亲亲堂”上。另一种是用布缝制的布彩旗(如图三)。

  留坑谢氏祖图高挂于祖祠的正厅之上。平时都是卷起来。束之高堂,悬挂于壁上,只有在祭祖的前一天才打开让你膜拜。留坑谢氏的祖图排列如图四。

  从探索谢祐将军的“孝”文化,到清流长校留坑谢氏对祖宗(祖图)的崇拜,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即“孝”乃中国古代社会的一种基本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并且是随着社会文明发展而发展,不断地丰富和赋予它新的内涵。自西周始就推崇:敬天、孝祖、敬德、保民、尊老敬贤、恪守君臣、父子、长幼之道。在家孝父母,至亲至爱,在社会尊老敬老,选贤举能的一系列的教化。孔子在《孝经》中说:“夫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他的弟子——曾子,把事亲之孝,扩展为五伦之孝。认为做人之道,除尊敬父母师长,供养侍奉外,还要洁身自爱,力争进取:上则尽忠报国,下则爱人以德。否则,则“居处不庄,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以孝齐家,以孝治国,极力推崇孝道的教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