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龙津河畔浣衣声
2015-06-16 11:0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清流) 李升宝

  滔滔龙津水,婉婉洗衣声,几多洗衣女,融入挚爱情。无论阴雨绵绵或朗朗蓝天,龙津河畔妇人们的捣衣声总是一下一下很有韵律的,传播得很远很远,渐次地湮没在喧嚣的市声。

  洗衣女都是家住临河的女人。蜿蜒流城的龙津河只有此处和对岸以及北门的下游尚有女人在河边洗衣。捣衣声声互相和应,此起彼落,似是唱晚的渔歌在河面荡漾,漾起悠悠水波,在阳光流水中,有欢娱的笑声,也有凄酸的叙诉或是里巷轶闻故事的传播。红红绿绿盛满衣衫的塑料盆,艳丽水的波光,映出异样色彩,很是诱人。

  洗衣声如水的柔情,与她们的命运和生活缠绕一起,吵醒冷寂的晨昏,把阳光搂入怀中。临河而居的人们还能隐隐听见那声音对清梦的搅扰,令人生出几分烦躁。但漫漫地,随着飞溅的水花扑进一个个窗棂,同时扑进晨练人们坚实的脚步和声声不息的鸟鸣,于是,整个大地都随之跃动,烦躁和困倦都伴随蒸腾的水气消散在恬静、润湿的水波之中。

  龙津河久远繁忙穿梭的橹声消失了,只留遗两岸啼不尽的鸟声依然。那时,南北东门的河岸尽是洗衣的女人,卷起衣袖,露出如玉的手腕。她们的目光常逗留在摇橹汉子的身上。那些野性十足的船夫,看见了浣衣女,便起劲地摇着橹,发出“哟哟喂喂”的招摇之声,那声音越过流水,去勾她们的魂,使她们心旌飘摇,忘了手中的活儿,直至捣衣声的消失。她们深知那是素昧平生的匆匆过客,橹声被河水湮没,她们拎着满桶湿漉漉的衣衫忧心忡忡地往家走,走进了家门,晾衣晒被,船夫们的面影仍挥之不去,深扎心间。

  龙津河畔浣衣之景,这是一幅如诗如画的美妙音乐,只有身临其境,将身心投入,才能真切地体会。那声音美妙、清纯,悠扬地跳荡在水面,浸润浣衣女人的心。她们很是乐意,将满桶衣衫拎到河畔洗涤,丰富生活恬然乐趣,织成生活的重要部分,就不再是繁杂的家务。每天都催着男人和小孩换下衣衫,去河边取乐,抒唱心灵的欢歌。柔柔的捣衣声是最动听优美的音乐,是她们最愉悦的享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