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清流社科联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5-08-11 11:45: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今年两会,国家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随即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这种流行于的出现无疑表达了一种现象,那就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不仅如此,在各个领域也出现了这样的热词儿。例如,“互联网+农业:老树长新枝”,“医药电商政策渐开放,药企掘金‘互联网+医药’”,“互联网+音乐”等等。

  那么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呢?一般可以理解为,需要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它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的同时,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和生产力,这样便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这就是互联网+。

  “互联网+”是对创新2.0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2.0相互作用共同演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的高度概括。

  互联网+有不同的版本,有马化腾版的互联网+,有政府版的互联网+,还有李彦宏版的互联网+,而各版的互联网+都有不同的诠释。如,官方版的表述为:“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马化腾版的“互联网+”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构建连接一切的新生态。

  阿里版的 “互联网 +”就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过程。

  李彦宏版理解的“互联网+”计划,则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的模式。李彦宏说,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的增加,现在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互联网在其他的产业当中能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同时,他还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过去一两年互联网和很多产业一旦结合的话,“duang”!就变成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东西。尤其是O2O领域,比如线上和线下结合”。因此,互联网+的概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互联网主要有六大特征。第一大特征是跨界融合。为什么这样讲?具体说来:+就是跨界,就是变革,就是开放,就是重塑融合。敢于跨界了,创新的基础就更坚实;融合协同了,群体智能才会实现,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路径才会更垂直。融合本身也指代身份的融合,客户消费转化为投资,伙伴参与创新,等等,不一而足。

  第二大特征是创新驱动。众所周知,中国粗放的资源驱动型增长方式早就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到创新驱动发展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来。这正是互联网的特质,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来求变、自我革命,也更能发挥创新的力量正是顺势而为。

  第三大特征是重塑结构。信息革命、全球化、互联网业已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地缘结构、文化结构。使得权力、议事规则、话语权不断在发生变化。互联网+社会治理与虚拟社会治理有很大不同。

  第四大特征是尊重人性。人性的光辉是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最根本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之强大最根本地也来源于对人性的最大限度的尊重、对人体验的敬畏、对人的创造性发挥的重视。例如UGC,例如卷入式营销,例如分享型经济等。

  第五大特征是开放生态。关于互联网+,在生态是非常重要的特征,而生态的本身就是开放的、大众的,我们推进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把过去制约创新的环节化解掉,把孤岛式创新连接起来,让研发由人性决定的市场驱动,让创业并努力者有机会实现价值。

  第六大特征连接一切。这种连接是有层次的,可连接性是有差异的,连接的价值是相差很大的,但是连接一切是互联网+的终极目标。

  看到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与辉煌,传统企业大可不必眼馋。互联网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不仅是电商。一些年长的企业家经历了过去30年中国经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教育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之一,毫无疑问也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互联网+”之于在线教育,给了本就颇为踊跃的投资和创业者们的提供了政策方面的刺激。可以预见,2015年在线教育将持续站在风口浪尖。“互联网+”中重要的一点是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

  从长远来看,“互联网+”之于教育的作用关乎社会整体素质的提升;而反过来,知识社会的愿景也要求我们用信息的力量来提升教育的影响力,在线教育有其发展壮大的必然性。

  我们看到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在寻找“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注意到了用户所处的环境变化。我们每天日常面对PC屏幕,同时我们越发依赖手机这张屏。家中的智能电视有一天会像手机、平板电脑一样,里面布满各种APP。而汽车里的那张屏也正在被挖掘,车联网的概念刚刚兴起。未来的生活是希望在多屏的环境中随时随地用到互联网。而这样的服务会以一个“互联网+”的公式存在,从而重新改造和创造我们今天所有的产品。而对用户而言,他们未来不会关心他是通过接入网线、Wi-Fi、移动网络还是电源线上网,不会关心他用的是iOS、Android还是Windows。因为他们面对的每一个面都可以是一张屏,通过它们能将用户和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应用和服务随时随地联系在一起。这就足够了。也许对创业者来说,当熟悉了这样的一个路径之后,我们基于“多屏全网跨平台”的理念,与行业结合,才有机会再往前迈一步。我们的传统行业才能真正的转型,从而创造新的局面。教育行业更的互联网+更是不容小觑。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传统应用和服务都应该被互联网改变,如果这个世界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是不对的,一定意味着这里面有商机,也意味着基于这种商机能产生新的格局。我们有机会在为用户创造价值,能够自己成就新的价值,为成长奠定基础。(任国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