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曾德高铁丹心载青史
2015-11-18 10:4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清流人民以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怀念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第一任清流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德高。

  曾德高是清流县城关坪背人,贫农家庭出身,他家穷得揭不开锅,从小就给地主看牛,十来岁就开始肩挑做苦工,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深受地主豪绅的压迫和剥削。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洪流席卷闽西一带,1929年春,曾德高毅然离开妻子,走上了为穷人闹翻身求解放的道路,前往长汀参加工农红军。他在红军队伍里,服从组织,勤奋学习,吃苦耐劳,英勇杀敌,进步很快。193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接受组织派遣,潜回清流,从事秘密的革命活动。

  1931年,已担任红军独立师师部参谋的曾德高同志,曾多次参与红军攻打清流的战斗,他熟悉清流地形地貌,战前积极出谋献策,为红军迅速歼灭驻清流的国民党军队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取得了战争胜利。清流县城解放后,成立了“有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曾德高同志被任命为清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即苏维埃政府)主席。

  政权初建,千头万绪,曾德高同志怀着满腔热情,大力宣传共产党政策和革命纲领,他同其他县苏干部不分昼夜,发动群众,筹集粮食和物资,支援红军,打击敌人。在他的领导下,培养了一大批干部,巩固和发展了红色政权,在燎原烈火的革命斗争中,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

  1932年8月,清流县苏维埃政权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曾德高同志被选为清流县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长。从此,他致力于清流地方武装建设,深入动员群众,组织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组建区乡苏维埃政权和地方武装建设,为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作出巨大贡献。

  当时,清流周围的反动民团、大刀会、红带会、一心会、童子军仍很猖狂,常来骚扰,曾德高同志经常率领游击队,与敌作战,并多次深入永安安砂等地,攻打白匪民团等反动势力,曾德高同志身先士卒,英勇顽强,常常把民团刀匪打得惨败窜逃。

  有一次他率领的游击队攻打刀团匪,途经嵩口坪被刀团匪预先埋伏,在遭遇战中,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不幸被捕,匪兵用乱刀砍杀,身上多次受伤,鲜血淋淋,以致昏死过去。敌人以为把他砍死了,就扔下他走开。敌人走后很久,曾德高才慢慢苏醒过来 ,天已黑了,周围静悄悄地,伸手不见五指。血肉模糊的曾德高凭着顽强的毅力,硬是拖着两条伤腿和遍体鳞伤的躯体艰难地爬行,在爬行中,他不知痛死过去几次,最终爬到一户贫苦的农民家中,这位贫农得知他是为革命而负伤的好人,热情地用草药给他医治,包扎伤口,还连夜护送25华里,送到清流县苏驻地。

  1933年夏,他伤势稍有好转,就率领游击队夜袭嵩溪刀团匪,歼匪100多名,(其中毙匪7名,活捉匪头目10余名)缴获步枪10余支,以及梭标、长矛、大刀等武器100余件。

  1934年9月,在第五次反“围剿”中,他为配合主力红军作战,率领游击队、赤少模范营攻打驻叶坊的反动民团。敌人集中了一个营的兵力,对我游击队进行伏击包围,曾德高同志指挥游击队沉着应战,战斗非常惨烈,双方死伤甚多,后因弹药打光了,曾德高同志仍奋不顾身,不下火线,忍痛与敌人厮杀,终因寡不敌众而不幸被俘。

  曾德高同志被俘后,敌人对他进行软硬兼施。他始终坚定党的立场和共产主义信念,无论敌人怎样对他诱降和迫降,或封官许愿、或重金引诱、或严刑烤打,可他始终坚持威武不屈,富贵不淫的英雄气概,宁死不屈,毫不动摇。反动民团恼羞成怒,将他押到宁化横锁戏台上,召集群众进行示众审讯,敌人使尽种种花招,铁骨铮铮的曾德高同志始终昂首挺胸,义正词严地对付敌人。他虽然被敌人打得遍体鳞伤,仍然坚强地回答:“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反动民团头目气得暴跳如雷,下令匪兵割下曾德高的耳朵和生殖器,塞进他的嘴里,曾德高同志还是不肯屈服,他忍着剧痛,使出全身力气,向台下群众说:“乡亲们,你们不要难过,不要害怕,他们就是把我剁成肉酱,我也决不屈服,决不会给他们讲出一个共产党员来”。敌人怒不可遏,终于用梭标乱刺。最后,曾德高高呼:“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曾德高同志的英勇献身精神,永远激励着清流人民为夺取革命胜利而斗争到底,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朽的历史功绩,永载青史。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