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清流县苏维埃政权保卫战
2015-11-18 14:4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1931年7月,罗炳辉军长率领红军解放清流,建立了清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发展革命武装,先后成立独立营、模范营、游击队等。《红色中华》第202期在醒目的版面上报道:“清流城市工人在党和工会领导下,十发之七加入了模范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保卫苏维埃政权,发展大好形势。从1931年清流解放,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前,全县先后建立5个区55个乡的县、区、乡苏维埃政权,红旗插遍全县,成为中央苏区21县之一,中央苏区的东方屏障。

  国民党蒋介石为要扑灭革命烈火,从1930年起至1933年9月,先后对我中央苏区发动了五次军事“围剿”。红军在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的指挥下,先后取得四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在此期间,清流县委、县苏领导革命军民先后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了长期的武装斗争。

  1933年9月,蒋介石纠集100万兵力,200架飞机,向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军事“围剿”,其中50万兵力用于围攻中央苏区。在清流、连城、洋口、乌江、黎川等地受到苏区军民的严重打击,而后由于中央“盲动主义路线”错误地断定中国已存在“直接革命形势”,第五次反“围剿”即是“争取中国革命完全胜利的斗争”,撤消毛泽东红军总政委职务,调动去做政府工作。连续实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造成1934年10月主力红军突围长征了。中央苏区各县城相继失陷,蒋介石命令敌五十二师全线出击,要求在十一月底攻下清流、宁化。在国民党大军压境之际,闽赣省军区司令员宋清泉,命令清流县苏维埃“备足粮食,坚守城池,不丧失寸土”。清流县委、县苏执行闽赣省军区的指示,提出:“要与城市共存亡”的战斗口号,坚持斗争到底。

  清流上空战云密布,一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誓与城市共存亡的战前准备紧张地行动起来了,县、区各级层层召开动员会、誓师会,口号声、操练声此起彼伏,震撼人心,筑工事、垒沙包,清流全城笼罩在一片浓烈的战斗气氛中,此时,中央苏区只剩下清流、宁化两县城。清流干部、战士,个个表决心,誓死捍卫苏维埃,保住清流城。

  1934年11月23日,敌五十二师副师长卢兴荣,趾高气扬地率部集结清流县林畲附近,为进犯清流县城作准备。11月25日,卢部兵力进到嵩溪,然后兵分两路包围清流城,敌指挥部设在离城五华里的牛屎塘。兵临城下,清流处于危急之中。11月26日,敌军开始向清流城发起大规模进攻。

  县委书记林圣才,军事部长伍先球针对敌人进攻的方向,在城内作了部署,将闽赣十八团的一部分兵力置于下戈、供坊抵御由青溪岭下入侵的敌军。县游击队在北山,五里亭担负抗击人大路口、牛屎塘方向入侵的敌军。

  当敌军进到城北区下戈、供坊一带时,即遭到我方哨兵阻击,闽赣十八团一百多名地方武装立即前往增援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敌军伤亡甚多。但敌人兵力十几倍于我,敌众我寡,终于抵挡不了,城北一带失守。

  当天中午12时左右,敌五十二师调集了一五六旅和三0八团、三一一团的强大兵力,进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清流城。清流县委、县苏领导清流军民,誓死奋战。

  当卢部以强兵进攻北山高地时,我守卫北山高地的游击队,严阵以待,他们居高临下。枪弹像雨点般射向正在爬山的敌军,敌军伤亡甚众,只得后退。

  不久,敌人又集中强大兵力,向我北山高地展开更猛烈的进攻,北山高地是清流县城的重要屏障,是保卫县城的主要阵地,敌军集中火力,轮番进攻,力夺阵地。我游击队战士誓死应战,下定决心,人在阵地在,寸步不让。双方激战数小时,整个山头硝烟弥漫,尘土飞扬。敌军死伤无数,我游击队伤亡也很惨重。

  为了保卫清流城,我游击队战士死守阵地不放,子弹打光了就搬石头往山下砸,把敌人砸死砸伤很多。但敌强我弱,外无援兵,寡不敌众。当敌人再次进攻山头时,我游击队战士宁死不屈 ,英勇搏斗,最后只剩下一名战士拉响了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当敌人占领北山高地后,就用机枪对准城内猛烈射击,企图掩护敌军从北门渡河攻城,我守城战士,集中火力抗击渡河敌军,敌人个个倒毙水中,血染成河,败退而去。

  清流县城三面环水,一面倚山。敌军在北门进攻受挫后,以百倍的疯狂集中全部兵力,从南面大举进攻,冲开南门城墙缺口,突入城内。老奸巨滑的敌五十二师副师长卢兴荣以为抢占南门就可以断我后撤之路,县城军民必将在战自降,岂知城内军民早已下定决心:“人在县城在,誓与县城共存亡”。在敌人冲进城 内的危急关头。林圣才、伍先球等县委、县苏领导人仍坚定地指挥县、区干部和军民以街巷四周的工事,与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充分利用熟悉的地形地物这一有利条件。躲在巷角向敌人打冷枪,还用枪托、木棍等打死进入小街狭巷的敌人,当大批敌人赶来时,我方战士早已转移别处去了。经过二个多小时的激烈巷战,双方死伤惨重 ,血染全城。县委兰汝洪在屋顶居高临下,连续杀伤了十多个敌人,敌军恼羞成怒,集中火力还击,兰汝洪同志的身上多处受伤,站立不稳,从屋顶摔下而牺牲。县委书记林圣才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军民阻击妄图从西门攻入的敌人,打死打伤10余人后,不幸中弹牺牲。许多干部战士子弹打光了,就同敌人拼刺刀,有的还用砖头、石块砸敌人的脑袋。县苏主席王兴旺、副主席邹在才、军事部长伍先球、城郊区苏主席严荣柳等县、区领导人冲锋在前,英勇杀敌,直至弹尽后,100多人不幸落入敌手,他们仍坚贞不屈,最后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县城陷落。

  清流县城保卫战,县委、县军事领导亲率干部战士与敌人血战到底,实现了与清流县城共存亡的誓言,其悲壮惨烈为同时期周围几个县城保卫战中所罕见。

  清流县城失守后,由清流县独立营等组成闽赣军区十八团撤往宁化湖村等地开展顽强的游击战争。

  11月29日,闽赣军区十八团400多人及清流县游击队,还在清流大基头阻击敌五十二师向宁化推进。直至12月1日,敌五十二师一部向清流县暖水、经西北坑等地进犯宁化城,下午1时,宁化县城失守。清流县城与这化县城虽然只隔30公里,由于清流县苏维埃政权保卫战,阻击敌军,延缓了五天,掩护驻宁化闽赣省、县苏区领导机关胜利撤离,减少损失作出了重大贡献。清流县委、县苏领导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慨,永远激励着后人为夺取革命的最后胜利功不可来,永垂青史,流芳百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