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五彩纷呈的客家香包香袋
2015-11-25 16:2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香包香袋既是民间工艺品,又是一种欣赏品和实用品,纯属土生土长的客家文化产物。

  长校自宋至今,均有缀绣香包香袋的传统和佩戴香包香袋的风俗。

  长校各村佩戴香包香袋是很普遍的。每逢年节期间,特别是孩子们,皆在胸前佩戴起绚丽多彩的香包袋,迎祥兆福,欢度节日。

  据传佩戴香包香袋可以防“五毒”(蜘蛛,蛇,蜈公,蝎子,蚂蚁),辟“五煞”(天煞、地煞、水煞、火煞,风煞)、驱“五鬼”(阴鬼,阳鬼,野鬼,山鬼,饿鬼)。人们认为,佩戴香包香袋可以驱除瘟疫,祈佑平安,有着“护身符”的作用。

  香包香袋款式繁多,千姿百态,造型各异。佩戴香包因人而异,小孩戴的香包,大多为一生肖等动物的造型。如属相为羊者,宜佩戴“小绵羊”香包;属相为鸡者,佩戴“鸡公仔”香包。属相为猴者,因猴相貌不佳,就改为佩戴“胖娃娃”香包。孩子们把心爱的香包视为珍宝,白天佩戴在胸前与伙伴们一道玩赏妣美,晚上藏在枕头下“陪伴”,有些少妇还把精致的香包作为馈赠礼物,送与友伴。婚嫁喜庆之时,在洞房的床帐门窗等处也挂上精致鲜艳的各种香包香袋。如“莲花”香包,象征花好月贺;“枣仔”香包,象征早生贵子;“鸳鸯” 香包,象征美满良缘,夫妻偕老。人们利用各种寓意吉祥的美术品,把环境布置得热热闹闹,堂堂皇皇,从而增添了喜庆气氛。此外,造屋上梁时,栋梁的两端也挂着用大红布缀绣而成的“三角”香包,以示万载兴隆,百世其昌。这些各色各样,五彩纷呈的香包,古往今来,倍受人们喜爱,体现了客家人的朴素、真诚向往的审美情趣和对生活美的追求,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风采。

  缀绣香包的主要材料有二种:一是利用做衣裳裁剪下的各色边料;二是取浓郁芬芳的植物艾叶、樟树皮、檀香植树造林木片等。因此,它不但有芳香、提神、解毒之功能,而且确能发挥防驱毒等作用,故称香包。

  缀绣香包需通过剪、折、帖、缝、结、绣等工序,是很费工夫的,经过妇女们灵巧的双手制作而成。每做一个香包都要经过精心构图设计、制作、选料、裁剪,才能达造型简练夸张,稚拙率真,情溢神足,使其富有美的内蕴。香包的结构是由“配带”、“包身”、“彩拖”三部分组合而成。“配带”一般采用自制红头绳编结,长短以挂在胸前为宜。“包身”是主体部分,由两片刺绣考究的精美图案缀合起来,里面装满“香料”,造型任其作者创作,是作者发挥聪明才智的艺术小天地。“配拖”采用五颜六色的布条或丝线,根据“包身”科学搭配,使其能恰到好处,起到画龙点晴,锦上添花效果,成为一幅完整的美术品。

  香袋的做法,是采用自制土线,经漂白后分别染成红、蓝、黄、绿、黑等色线,以手工编结而成。有采用“梅花眼”、“蝴蝶眼”、“八挂眼”编结的。而精心制作的除结有“梅花眼”外,还结上“福禄寿喜”、“荣华富贵”、“长命百岁”等字样,玲珑、创意、色彩纷呈,不但有欣赏价值,而且还有实用价值,可供小孩充作食品袋,大的香袋可装五个鸡蛋,小的也能装三个鸡蛋。当地端阳节有送蛋作礼的习俗,节日前夕,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以蛋为礼,把蛋染成红通通装在香袋里,相互赠送,联络感情。

  缀绣香包香袋是当地妇女一项文化艺术活动,每逢端午之前,便掀起缀绣香包香袋的热潮。在长期的活动中,造就了不少缀绣香包香袋的能工巧匠和艺术人才,创作出很多珍贵的艺术品,增添客家人异样的风彩。(童金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