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清流社科联
十三五规划:科学的谋划 务实的布局
2015-12-01 16:03:00  来源:  责任编辑:清流社科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了战略性、全局性、整体性的科学谋划和务实布局,指引我们朝着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客观判定未来发展的环境,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清醒认识并科学分析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又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的“新常态”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实际,要求客观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科学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来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科学认识和分析,是未来五年科学发展的原则、理念、思路、战略和措施提出的前提。

  深刻阐述未来发展的理念,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导。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强调指出: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一发展理论,与我们党一直在坚持并实践着的“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等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是改革开放30余年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更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新思维”。它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全新认识,是势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发展的新思维将直接引领起来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新措施,是未来五年我们全面摆脱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化解发展中出现的社会矛盾,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导。

  准确提出未来发展的原则,为“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出正确方向。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大原则”,高度重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突出强调科学发展的战略价值,并从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基本途径、政治保障和国内外环境等方面总结提出了未来科学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建议》提出的科学发展的“六大原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全面总结,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科学发展定“纲”凝“魂”,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须坚持的基本准则。

  统筹兼顾未来发展的战略,务实谱写“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在客观分析发展环境、深刻阐述发展理念、准确提出发展原则的同时,还为“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决战决胜的任务和目标,并为实现这一任务和目标提出了全面的、务实的、统筹谦顾的发展措施,要求通过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来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备任务和目标的实现,要求通过“精准扶贫”来实现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基本任务和目标。这些发展战略直面了改革开放到达深水区后凸显出来的困难和问题,回应了最为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让科学的发展理念和原则生根落地,为“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作者为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