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清流 • 客家摇篮之一
2015-12-24 14:5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宋元时期,福建的畬民大多生活在汀、漳境内。约在宋代,畬族逐渐走向定居。但他们主要住在汀漳山区,省民山越,往往错居。长期的混居,使畬族与汉族山民结下了深厚的关系。从闽西抗元起义斗争来看,畲军的规模和影响程度很大,可以说人口比重也大。这里山深林密,畲民武装自元初发来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武器,如连城的罗天麟、陈积万领导的畲民起义。畲汉在反元的过程中加强联系和合作,交流和融合,这无疑为客家民系的形成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从南宋到元这一个时期,是闽西地区畲汉相互激荡的时期,可以说是汉畲融合的最佳时期,也是客家民系形成的黄金时段,而清流县作为客家县之一,在畲汉两族民的融合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清流县在客家民系形成过程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母体。

  元代汀州的人口减少最为严重,宋末汀州人口达五十多万人,到了元代只有二十几万人,有诗人咏漳汀二州:“荒山无寸木,古道少人行。地势西连广,方音北异闽。闾阎参卒伍,城垒半荆榛。万里瞻天远,常嗟梗化民。”元代战乱致使闽西等地一幅苍凉景象,叫人不堪入目。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流县境内于明初还能保持到5万多人口,比之于元代宁化等其他各县大量的人口流失或死亡,说明这里的生活生产较为稳定,社会经济文化在不断地向前发展,这也为清流在客家文化稳定地向前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此,在客家民系形成过程中,清流显然是客家民系形成的一个重要区域。

  自宋元符元年,清流多数时期属古汀州的一个县,是古汀州早期的六县之一,后又属汀州八县,被学者们认定为纯客家县,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结论。只是在明代以前的文献资料缺乏,所以清流在客家民系和客家文化的形成较少被重视,这也是历史记载本身缺憾,但实际上并不能低估清流在客家民系和客家文化形成和发展中的的作用。无论从地理位置、生产方式、饮食服饰、百姓构成上,还是在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礼仪教化、语言文化等都与长汀、宁化相同。所以,要说古汀州地区是客家的摇篮,那么,清流县必然是一个客家摇篮县之一。(江彥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