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定光古佛 • 客家人的保护神
2015-12-24 15: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定光古佛信徒大多以闽西汀州府所辖八邑,即永定、长汀、武平、连城、宁化、清流、归化及上杭的客家地区为主,其他地方就很少见。在渡海来台移民过程中,依然扮演乡土守护神的角色,同时更利用其同乡性质及地缘性特质,于寺庙建立会馆,作为清代汀州籍移民来台暂住与联系之用。也由于定光佛庙的建立,定光佛的信仰也随之传来台湾。

  定光古佛信仰在客家地区最为普遍,被人为客家人的保护神。据不完全统计,在闽粤赣三省边界地区就有寺庙数百座,目前除清流的灵台山、武平岩前均庆寺为定光古佛圣地外,江西南昌、赣州,广东梅州、惠州、潮州、汕头,其他闽西睦区、闽北客家地区均有寺庙;明清时期随着客家人的移民,定光佛信仰传入台湾省,遍布台湾客家地区,定光古佛庙宇在台湾也是汀州的同乡会馆,是台湾闽西客家联络乡情的场所。

  定光古佛信仰功绩主要有:(一)除蛟伏虎,为民除害;(二)疏通航道,寻找泉水;(三)祈祷雨阳,筑陂开圳;(四)神通三界,惩戒不义;(五)慈悲为怀,赐嗣送子;(六)为民主张,心系百姓。以上为百姓所做的好事都有相应的传说,这些传说其实反映两个历史事实:一是定光古佛善做好事,受到群众的爱戴,故亲切地称这之为“和尚翁”仙佛;二是定光古佛带有一定的神秘色彩。由于定光古佛触及海外众多地区。定光古佛受到客家人各界人士的认可和尊奉,正显示清流在客家文化建构中的历史地位与关键价值。(江彥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