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清流:桂花园里说收藏
2015-12-28 16:37: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几千年来我们和我们的祖宗,总认为我们在不断破旧立新,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世界。随着科技手段的提高和历经劫难后的觉醒,我们逐渐认识到,人除了改变自己,世界从未因人而改变。宇宙的变化和地球的存亡有其自身的规律。人类的工业污染和自然掠夺,在宇宙的时空里,不过是大自然某个物种的瞎折腾而已。

 

  对于地球来说,上世纪伦敦和今天中国的雾霾。对太阳系来说,就像某个人在房间里放了一个臭屁。人类不必妄自菲薄,也不要自高自大。为什么在谈收藏之前要有这样一个开场白呢?因为只有让人认识了人之后,才能去谈论人的某个行为!

  首先,收藏就是人类文明进步到一定程度后,自然生成的一个社会行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呢?因为我们认为这种行为能够给我们的心理带来满足,给我们的生理带来享受。所以,收藏和唱歌、跳舞、种地、经商一样,他们因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享受而存在。没有崇高与卑贱、高雅和低俗之分,差别的是因人而异。

  每个人都有收藏的动机和目的,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每个行业都有他的卑鄙和高尚的从业者。要收藏什么,怎么收藏,这是每个人的自由。我觉得人没必要是已而非人,厚此而薄彼。古玩,玩古物而已。只要你敢于担当,勇于承当后果。该怎么玩就怎么玩,只要你玩得开心,玩得过,玩得好!一切皆无可厚非。

  其次,收藏的目的就是功利。收藏圈也是个名利场,不要说收藏圈的水深、水浅、水浑、水清。水深,是因为自己潜能不够;水浅,是因为自己不知深浅;水浑,是因为自己眼浊;水清,是因为自己心净。做收藏,把自己目标定位好,也就是目标和方向搞清楚,练好三两三的功夫。是要为自然界自然人的一己之私自私自利,还是作为社会的社会法人立业建功或者功利兼顾,这是每个人的人生自由。

  盛世兴收藏,当下搞收藏的人如过江之鲫,但鱼跃龙门者屈指可数。当然不想化龙的鱼就不要去跳龙门了。闲云野鹤,自由自在也没什么不好。收藏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再者,收藏是一种好事。不管是对家庭、家族、民族,还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是一件大好事。把每个人认为美好的东西(能给人带来物质满足和精神享受的东西都是美好的),收集起来,珍藏着,供人选择,供人分享,这就是我对收藏的最直接的理解。

  任何一种类别的收藏都是社会文明成果的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不管大到康熙乾隆的大收藏家,小到我这种农民收藏爱好者)。没有高大上和底小下之分,都是为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 我把做中华桂花文化园定位为收藏一座园林。一者,想为中华民族的园林事业做点事业,立点功劳。二者,也是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计。在当下收藏界和园林界,我无法让我的收藏可以多崇高、多了不起。但我努力做到了不自卑、不卑鄙!未来和当下一样,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桂园人玩古玩,将努力 玩得开心而不伤人心,玩得有种而不坏物种。

  最后,收藏启发了我们更多思考。人生究竟是为了更多的占有,还是更彻底的分享?随着收藏时间的沉淀和收藏学习的深入,我认为收藏的终极目的是分享(占有很痛苦,分享很快乐)。对于自己,是在分享古人、前人的社会进步和自然进化的文化成果;对于世人,给了大家更多认知和欣赏人类与自然的文明成果的平台与机会。对于后人,更是善莫大焉。我们为他们留下了一个丰厚的遗产。

  在宇宙中,虽然我们不过一粒尘埃。但我们既然敢认为自己是万物之灵,我们做人就应该有人样:继承历史,承担当下,开启未来。 收藏打开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能够在更高的历史高度来看问题。历史有她的必然性,但对于每个人的人生遭遇,却总是被偶然占据。生命的微弱和人生的短暂,让我们变得更加豁达,更加达观!在宇宙之间审视人类自己,人类的认知有多么的狭隘、偏执;行为有多么的自私自利、自欺欺人。站在历史潮流之中,展望未来。在“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里,人类的前途是多么的渺茫与绝望。放眼当下,我们又必须选择生龙活虎地活着。上有老、下有小,大家都必须活下去。

  桂园,我的收藏人生,收藏我的幸福,埋藏我的痛苦;集中我心中的美好,也展现我人性的丑陋。是我在有感有知的有生之年,自己为自己做的选择,为自己做了一回主。在未来的未知世界,再温暖的执子之手、相濡以沫、义结金兰、荣辱与共,都将被冷酷的各奔东西、相忘江湖,永别于生死,奢望于轮回所替代。 虽然人类活下去的结局也许会和大自然的许多物种一样是没有结局,人类追求的真理就是没有真理。但藏山纳麓、藏古传今的收藏,总让生活多了些情趣和希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