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客家人“做酒”请客
2016-01-13 10:3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江峰

  闽西北是客家人的聚集地和发祥地之一。在客家人的生活交往中,请客礼仪算是比较重要的。婚迎嫁娶,生日做酒,喜庆筵席等各种礼仪,代代相传。不然的话,怎会有一家有喜事,就会出现人来客往,宾客盈门的热闹场面。

  在客家地区,几乎所有的喜庆筵席都叫酒席,办筵席请客俗称“做酒”。客家酒宴一般以酒宴的内容来称为“某某酒”,比如在生活中,小孩出生三日要做“三朝酒”,半月要吃“姜酒”,满月做“满月酒”,周岁做“过周酒”,男子成年要做“新丁酒”、“冠礼酒”,婚嫁中有“暖嫁酒”、“结婚酒”,老人过生日要做“暖寿酒”、“祝寿酒”,春节时大家还要聚在一块吃“发始酒”。做酒请客讲究图个热闹,图个彩头。

  根据客家习惯,孩子30天满月了,是要做“满月酒”的。一般在孩子刚出生那些天,好友、亲戚、同事陆续送了鸡、鸡蛋和“红包”等贺礼。孩子满月之时,主人应该备好酒席宴请、答谢,如果是没有送礼的,主人不必去请。因为主客之间不知是彼此有意见,或者是不知情,还是不乐意送礼。不请也罢,免得主客徒生尴尬。在客家地区,常有因为请客之事,没在处理好请与不请的关系,因此得罪好友、亲戚的故事。

  客家人讲礼仪、讲做酒、讲请客是编织亲情、乡情、人情的有效途径,更是延续客家人独有的习俗,延续客家特色的文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