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清流:桂园道路
2016-01-14 15:09: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说明,路是走出来的。所以人生应该要有理想,要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勇气和毅力。

  理想受历史发展和时代潮流的影响。所谓“时势造英雄”,“时穷节乃见”。理想一定是缘于信仰,缘于人生价值观。理想是明确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和从事什么样的事业,这是人可以选择的。

  而志向似乎有些玄乎,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天覆吾,地载吾,天地生吾有意无”,这好像和历史发展与社会潮流没有多大关系。志向可以表明他生来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说“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时候,林则徐和周恩来都还是小孩子。人无法改变天份,志向并不适合每个人,强求往往是一场虚妄。

  有志向的人,一定会有理想,然后为理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理想的人讲的是奉献、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谋福利而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为一己之私,一家之利,营营苟苟,忙忙碌碌。人作为生物一员,生命价值是平等的,社会价值却天差地别。

  桂园,做人的价值,这就是桂园人尊崇的道和选择的路。

  2002年,发现上海某旅游大世界,从湖北移植大批古桂,大量死亡,触动了心弦!

  2003年,福建调查古桂和大桂花树资源,发现福建三明有大量野生桂花分布。收集桂花相关文史资料。关注中国桂花产业发展状况,发现桂花一身是宝。

  2004年,拜访桂花分会领导和桂花专家(向其柏、胡绍庆等),确定城市化进程中的名木古树移植是对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的双重破坏。决定建设桂花生态科技园,保护桂花资源、发展桂花产业。

  2005年,参加首届中国桂花论坛,而后成立三明桂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收集福建省的桂花种质资源。

  2006年,桂花生态科技园开始建设。585亩生态园土地整理完成。

  2007年,全国引种。收集桂花品种68个,两万多株。后陆续引进桂花品种,现有桂花品种135个,六万多株。

  2008年,筹建桂花文化馆,举办第二届中国桂花论坛和首届中国桂花文化书画篆刻大赛,获“中华桂花文化园”称号。

  2009年,全国旅行,考察中国桂花产业发展状况。

  2010年,确定“一生一事,中华桂园”人生目标。

  2011年,与苏州古建携手高品质规划中华桂花文化园。

  2012年,“中华桂花文化园”项目立项完成。

  2013年,“中华桂花文化园”开始建设。

  2014年,桂园资金链断裂,陷入危机。

  2015年,获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桂园人集中精力,精益求精,克服重重困难,完美地完成了桂园一期工程,桂园进入国家AAA级景区行列。

  2016年,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筹建桂花国家级种质资源库。

  清流桂花产业,从无到有,跋涉千山万水,无数次山重水复疑无路!回首万水千山,有几回柳暗花明又一村?走过的是年华,走成的才是路。有多少心路历程,已经荒芜,甚至遗忘。八年前,中国桂花界的那些明星企业,有的已经陨落,大部分已暗淡无光。

  桂园,虽历经磨难,也没有炼就百劫不坏的金刚之身。历史是个公正的裁判,再经百年沧桑,桂园人的寻香之路,是志向?是理想?还是墟场?将一目了然。眼下,机遇与挑战并存。还好身强体壮,志向不大,理想不高,目标不远,殚精竭虑,拼搏几回,应该有些胜算。若天道酬勤,苦心人天不负,马到成功,水到渠成,也理所当然。

  本是非凡种,误入红尘栽。中华一轮月,四海一样开。

桂花文化园一角

桂花文化园一角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