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清流藏山,只因尊贵!
2016-03-17 15:3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因为收藏,了解了更多历史,明白了更多当下;因为收藏,学会取舍,知道了珍惜;因为取舍,认知了尊贵,选择了高贵。收藏家,一个高贵的称谓。因为收藏精神,典藏了自己的人生,典藏了自己的家庭,甚至典藏了自己的家族。

  收藏有太多的故事。经济的发展,自然带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收藏也一样!其实古玩生意和收藏是两回事,古玩生意只是卖买,买卖只讲究利润。而收藏,从古至今,都与普通百姓家庭没有太多的关系,太直接的联系。因为值得人们去收藏的东西,都比较珍贵。所以,只有贵族才能成为其真正的主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身份相符,道德配位”。

  我简单的做了一个梳理,世间只有这些贵人可以成为收藏人家。一者权贵,历朝历代的当权一族;二者富贵,生财有道,因富而贵的人家或家族;三者高贵一族,也就是我们社会中,那些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抱负的文人士大夫一族。他们因为高贵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理想追求,而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贵族。

  有意思的是,由于权位和金钱的流动性太强,而精神财富往往更长久!所以除了国家政权的国家收藏行为外,从古到今,精神贵族才是收藏的中坚力量!因为他们才是国家和民族真正的栋梁。所以,谈收藏,肯定离不开贵族,至少离不开家族。

  首先,收藏品要贵,就是要有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在于借鉴历史,造福时代,开启未来;文化价值在于教育世人,教化社会;艺术价值在于陶冶情操,美化生活。藏品的价值在于传承,个体生命似乎不堪重负。

  其次,收藏者要尊贵,如果你既不是权贵也不够富贵,又谈不上高贵,那你就别奢谈什么收藏。每个人可以有收藏的理想,但不要轻易的去做收藏,做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情,很累也很危险,这就是《朱子治家格言》中说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要成事,先成人,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没有三两三,就更不要上梁山了。

  古玩市场,古玩生意,古玩拍卖,与真正的意义收藏没有直接的关系,充其量为收藏提供了一些便利。他们是艺术品投资,只是买卖。如果收藏也是一种投资的话,他投资的对象和目的,是人是家族,是贵族精神。而不是资产的增值或保值。是通过收藏品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去影响和成就一个人的教养和一个家族的家教。从而实现个人和家族的社会价值。“桂园,做人的价值”,桂园藏山楼,一个与大家一起探讨收藏、学做收藏的地方。跟贵人,学做人,学做事,做学问,成其久远的地方!

  盛世玩收藏赚钱,乱世做收藏守义。我心里的收藏:收藏品要珍贵、稀贵、宝贵,收藏人要权贵、富贵、高贵。收藏只为尊贵藏贵养贵,而不苟富贵。在我心里,不义而富且贵,与真正意义的的收藏,相去十万八千里。如果一个人,一个家族,能把自己的收藏,做成博物馆、艺术馆等各类公益的文化事业,则善莫大焉,功德无量矣!(蓝积玉 文/图)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