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丰富的清流客家方言
2016-03-18 17:1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客家方言是“北方方言南下演变的结果”,是我国语言长河中一支独立语系。《清流县志●方言卷》称:清流通行的主要是客家方言,属于长汀话为代表的闽西客方言的一方土语。清流客家话内部差异较大,粗略可分为四大片,即城关、长校、灵地、林畲。各片内部还有差异,如灵地片内的赖坊、沙芜、田源乡与其毗连的灵地镇又有一些差别,证明清流客语的复杂与特殊。

  从词汇看,清流客语与粤东、闽西客家话大体相似,如热头(太阳)、月光光(月亮)、落雨(下雨)、寒(冷)、烧(暖和)、旧年(去年)、大年日(除夕)、八月半(中秋节)、今朝(今日)、日昼(白天)、日日(每天)、屋(房屋)、屋栋顶(屋脊)、学堂(学校)、屋瓦(瓦片)、作田(种田)、栽禾(插秧)等等。

  1993年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客家风情》称:“客家大体分布在我国福建、广东、广西、湖南、四川、台湾等7个省区,200多个市、县……内有很多纯客市县,如梅州市、蕉岭、平远、清流、宁化……”千百年来,大举南迁的中原汉人在清流定居之后,虽有许多人播迁外地,但他们深深地眷恋这片土地。(许天赠 李升宝 江天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