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网传"报警手势"是谣言!警方:电话短信更靠谱
2016-04-12 10:42: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网传“报警手势”是谣言!警方:电话短信更靠谱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兰超/文 图片源自网络)网上突然出现一张名为“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手势”的图片,引来不少网友转发,对此警方表示没听说过该手势能表达报警或求助的意思。

  这两天,网上开始流传一个手势,说是“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手势”,“当受害者遇上困难尤其是在被挟持没有人身自由的时候,可能没有机会和条件使用手机来打电话或者写纸条报警。在有些危机状况里,只有通过手势向外界求援求助才是便捷、隐蔽的好办法。”该手势大致是同时竖起食指、中指、小拇指,剩下的大拇指与无名指触碰在一起。

  该手势图片一出现,就引来不少网友转发。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关键时刻,这个手势真的管用吗?万一别人看不懂,岂不是误了大事?”

  很快,各地公安部门在网上进行了辟谣。

  @江苏网警:各国报警电话除了110、911,还有其他号码,这个手势并不能广泛代表;手势的唯一出处是厄齐尔,拇指与无名指靠拢向下,是他的经典的M庆祝方式;最重要的是,身边的警察没人认识这个手势。

  @江宁公安在线:没听说过这个手势能表达报警或求助的意思,也千万不要真遇到事儿对警察或者民众用这个手势,别人会以为你在唱rap或者学观音。

  而“@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也转发了相关辟谣微博,并称“不为大众所知的报警方式只会害人”。

  记者也向福州警方咨询,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有这样一种报警手势”。据了解,目前通行的报警方式主要为电话报警和短信报警。电话报警即拨打110。短信报警即发送报警求助信息至全国统一短信报警号码“12110”。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使用便于第三方理解的肢体语言,但这并没有统一规定。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